加强民族团结,共谱时代新风 ——自动化学院赴浙江新疆两地开展暑期社会 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7-1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浙新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石榴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6月20日至7月9日,自动化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团中央、校团委的号召,精心策划,认真筹备,组织了一支由17名师生组成的“加强民族团结,共谱时代新风”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浙江海宁、新疆塔城、新疆哈密市开展实践与调研,深入了解学习浙新两地发展和文化,拉近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

本次活动以“加强民族团结,共谱时代新风”为主基调开展了乡村振兴齐发展、文化传承绽芬芳、重温党的历史、志愿服务暖人心等一系列活动。团队成员在海宁科同村和新疆塔城深刻感受到两地这几年来巨大的变化:两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稳定繁荣这一共同心愿,把握新形势下当地的实际情况,一心一意谋发展,紧密团结党员、群众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团队成员还在海宁科同和新疆哈密市通过动手体验,线上课堂等形式学习了拓印、扎染、海宁运河农耕文化和哈密市文化,透过文物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了解到自汉代起,新疆正式成为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此次文化交流铸牢同学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最后,团队成员在科同文化礼堂锦绣党建主题馆里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庄严宣誓,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共促民族团结;采访当地两位年过耄耋的老党员,从建党百年以来党的艰难历程和光辉事迹中汲取力量,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在科同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村民下地除草,打扫院落,擦桌子,切实帮助群众,替群众排忧解难。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得到海宁大潮网、余杭珩瑆运河农耕文化馆、海宁市文化馆等媒体的报道,并与科同村签订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并举行挂牌仪式。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入了解浙江和新疆的历史、文化、发展,了解民族团结现状,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认同,进一步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意识,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用实际行动促进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


版权所有 © 2010-2017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