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家风:闻到书香,听到安静,看到从容” ——自动化学院“好家风伴我成长”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学生注重家风、家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动化学院举办的“好家风伴我成长”主题三大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01道德讲堂颂家风——家风家教主题班会

近期,自动化学院组织2019、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主题班会。不同班级主讲人有老师,也有学生, 各班级围绕班会主题,采用多样形式表现传统优良家风与家训的深刻内涵。同学们在班会中分享与交流自己的家规与家训。有的学生说,勤俭是美德;有的学生说,和睦友善、能帮则帮;还有的学生说,我家的家风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部分班级还安排优秀学生讲自己的家教故事,晒自己的家庭生活。同学们通过学习、讨论,对家庭、家风和家训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明和谐家风大有裨益。

02“最美家训”、“家风故事”主题展——创意书签&优秀家风故事集活动

 在“创意书签”环节,同学们纷纷把自己的好家风好家训写在卡片上,制成美观实用的DIY书签。小小书签寄家风,书签上写有对同学自身的警示和提醒,也有长辈对晚辈的嘱托和叮咛。在“优秀家风故事集”环节,同学们踊跃投稿积极参与,用真实的感情,深情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温暖难忘的家庭故事,重现了栩栩如生的时代画面,彰显了家风传承的无形力量,同时也为我们展示分享了一批具有传统文化和时代价值、深具实践教育意义的家书、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

成果展示

03写一封信给你爱的人

“从前的日子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而在这个网络遍布、即时可通讯的时代里,有多久,你没有提起手中的笔,给爱你的或你爱的人,写一封书信了?为此自动化学院学院举办了家风主题活动——《写一份信给你爱的人》。以纸笔为媒,以书信为介,同学们参与的《写一份信给你爱的人》这个活动不只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家信,这其中既有同学们对祖国母亲的崇高致敬,也有对家人的真情流露;既有普通家庭父母、儿女之间的心灵碰撞,也有同学们对其启蒙老师的感恩之情。每一位同学,都在用心书写着一封封属于自己的家书故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党风端。自动化学院希望通过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好家风伴我成长”主题活动,让同学们知晓家风、家训、家规,在日后的生活中真正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版权所有 © 2010-2017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