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抗击疫情 保证教学 我们一直未“离线”!---国际教育系开启线上教学第一天

2月11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国际教育系任课教师如期开展所有在线课堂教学,切实做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教学过程平稳、有序、良好!

线上教学:平台多样、内容丰富

课堂上,老师们使用超星、钉钉、QQ群远程视频、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省平台等多种网络平台,通过在线课程、网络直播、资源点播、在线作业及答疑互动等多种在线教育形式,为学生尽可能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内容。

 

教师课后谈分享:第一天上课效果理想

徐芳老师在《英语视听说》课后分享“QQ视频直播屏幕共享(课四人同时视频),附加省在线教学平台,顺利完成课程教学,管理员可控制发言,不卡顿,省平台发起讨论课查看讨论情况。”查娟老师的《物联网技术入门》课采用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形式,网络流畅,全部学生均上线;严梅老师课前让学生每人拍张“开工照片”,生动活泼的记录课堂瞬间,要求学生逐一投屏讲解。各教师同时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布置批阅作业,发起讨论,在线答疑,视频交流心得,灵活监测方式,即时查看学生讨论情况,确保教学效果;

 

    学生反馈:线上学习很新鲜,错过了可以回看

第一天课程结束,许多受调查学生们纷纷表示课程教学方式很新鲜,课堂进程很流畅,学习空间与时间被延伸,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普遍很高,针对听不太懂的内容可以反复听讲,老师们的讲解也都清晰流畅。原来教材、教参上规定的必学内容或者重点、难点内容,学生利用在线教育提供的优质资源可以提前预习、学习以及多轮复习。

 

此外,为应对因网络堵塞、系统崩溃引起的特殊情况,国际教育系制定《2020国际教育系防疫延期开学期间临时教学实施预案》,所有课程均提前准备应急预案,通过平台或者建班级微信群上传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后,组织学生交流开学第一课学习心得体会,为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经验。

疫情防控时期,网络授课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智慧课堂的发展,对于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的快速过渡和平稳运行,以及推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