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文化沙龙第四期暨留学生“知华”主题沙龙

11月26日晚,国际文化沙龙第四期暨留学生“知华”主题沙龙在滨江校区三号楼四楼阅览室顺利举办,本期沙龙特邀嘉宾吴立菊老师,主题为“中国传统节日及民俗”,国际教育系留学生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扫尘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贴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贴窗花和倒贴“福”字

在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精美的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深刻凸显了中国传统习俗的迷人魅力。

腊八粥

腊月初八老百姓有吃腊八粥习俗,据说腊八粥传自印度,和佛教始祖释迦牟尼有关,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目前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

最后,本次活动以师生共同用中文献唱“水调歌头”结束,在朗朗歌声中,本次沙龙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本次“知华”沙龙活动,不仅宣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让外国留学生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多了解,让来自他国的友人们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亲切感。让我们期待下期文化沙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