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相对论第三期——全球创新,改变未来

11月20日下午,国际相对论第三期在滨江校区3号楼310教室举行。本期相对论国贸1883班同学以“全球创新,改变未来”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专业——跨境电商。

Q:什么是国际贸易?

A:国际贸易是指跨越国境的商品交易,是连接世界各国生产和消费的纽带。传统的国际贸易大部分是以B2B模式为主,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出现了跨境电商,它本质上就是通过互联网做国际贸易,个人买家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国际商品。这些跨境电商平台的出现使我们购买国外商品更加的便捷。

柴一汶

发展方向一定是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全球贸易便利、为国内居民提升福祉、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它的就业方向也十分广泛。

沈叶婷

跨境电子商务占据了我国进出口贸易方式中的半壁江山,实现了传统国际贸易管理方式的巨大变革。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传统国际贸易需要进行革新,才能得到较快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全面的跨境电子交易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跨境电子商务取代传统进出口贸易方式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余冰倩

跨境电商是电子商务的一种,与传统电商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商品是来自国外的,或者卖给国外的。国内现在的平台有网易考拉、速卖通、天猫国际、京东等。传统的国际贸易大部分是B2B模式,跨境电商的出现推动了B2C模式的发展,个人客户可以通过平台购买海外物品。

很多卖家都会选择海外仓发货,海外仓模式是跨境电商卖家先将商品提前备货到目的国的物流仓库中,待客户在卖家电子商务网站或第三方店铺下单后,直接从海外仓将商品发货给客户。这样可以提高物流时效,给客户带来优质的物流体验。

王嘉宁

天猫国际站、海淘、蘑菇街等一系列的网购软件都有海外购平台。很多海外购在中国有仓库,这样就能保证你所购买的产品及时送达。海外购平台的出现也使商品变得更加便宜,因为中间商所赚取的差价减少了。

跨境电子商务开辟的多边贸易合作体系,极大的扩宽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对于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子商务使他们更容易获得其它国家商品的信息,购买到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

总结与启发:

当前,全球创新环境与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将对全球创新格局变化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全球创新变局中,要加速中国创新,在创新要素配置全球化、开放与合作创新日益普遍的趋势下,提高创新体系效率,改善创新环境,利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在创新变局中争取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