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学院要闻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赛项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2-08-29

微信图片_20220828151043

8月28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赛项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

DSC08733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处处长张磊,浙江赛区执委会副主任、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陈达,赛项执委会主任、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存法,专家组组长、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分院院长韩玉铭,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圣等出席闭幕式。

DSC08889

闭幕式上,张磊指出,本次大赛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涉及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赛项约占全部赛项的45%。二是突出国家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还涵盖了就业能力比较强、院校专业布点较多的专业。三是突出大赛对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引领,在赛项内容设计上,依据专业教学标准和岗位需求,将行业前沿的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引入大赛,推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张磊强调,“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深化了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有助于重构职业教育生态,营造崇尚劳动和技能、尊重和认可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希望更多青年学子在职业教育“生态雨林”里茁壮成长,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教育目标发挥更大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技能力量”。

DSC08160

陈存法在致辞中对各方参赛人员致以真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自2012年至今,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承办10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今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意义非凡。省机电集团和学校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承办高职组“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竞赛,举全校之力办好这次大赛,全力保障赛场场地设备和管理服务工作。本赛项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高职院校机电、自动化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

闭幕式由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建林主持。

本赛项从8月25日开幕持续至28日闭幕。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等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协办,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DSC03791

全国各地55支队伍分两批于26日、27日两天进行比拼。赛项采取团体比赛的形式,参赛队不得跨校组队。每个参赛队由2名选手(设场上队长1名)和2名指导教师组成。参赛选手须为高等职业学校专科、高等职业学校本科全日制在籍学生,或5年制高职四、五年级全日制在籍学生。比赛中,选手们相互配合,争分夺秒,精益求精,按工作任务书指定要求,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机械电气安装、设备单元编程、设备故障检修等模块的考核。

本赛项重点检验选手在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变频控制技术、伺服控制技术、工业传感器技术、电机驱动技术、气压传动技术、组态控制技术、工业现场总线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要求选手具备系统方案规划、设备安装、电气连接、程序编写、功能调试、运行维护、故障排除、系统优化等方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设备性能或功能的创新能力。此外,本赛项还评价选手的工作效率、临场应变、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28151239

微信图片_20220828151227

本赛项评分包括过程评分、结果评分(答卷评分、功能评分),由现场裁判、评分裁判分别进行评分,成绩在竞赛结束12小时内公布。为了保证比赛公平公正,裁判团的53名裁判均从裁判库中抽取。

最终,赛项决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7项。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学威、吴华山获得一等奖,张永超、刘哲纬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DSC08670

DSC08702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以及有关行业组织、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公益性、全国性职业院校师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深化了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扩大了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本届大赛分为27个赛区,共有56个承办地,94所承办校,直接参与企业一百多家。大赛设102个赛项,其中,中职组10个专业大类,40个赛项;高职组15个专业大类,62个赛项。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各类专家近2.8万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