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学院要闻
学校召开“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技术论证会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2-10-24

10月23日,学校召开“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技术论证会。特邀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7位智能制造领域专家,组成论证小组,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全方位论证。副校长王建林、省机电集团科教部部长沈永华,各建设单位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核心成员、部分共建企业成员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凌云主持。

会上,王建林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项目背景及论证要求。王建林说,学校建校70周年以来, 始终以服务浙江制造业以及制造服务业为己任,致力于培养制造业以及制造服务业技能技术人才,致力于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随着学校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进程的不断推进,学校整体发展定位与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前沿、产业转型升级的匹配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研能力亟待加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瞄准高端制造,以“未来工厂”为主线,建设若干个关键核心技术中心,构建企业“共建共管共享”有效机制,实现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创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深入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四链协同”发展,逐步形成全国可推广示范的样板。

王建林从三个方面对中心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第一,在技术路线方面,中心的方案设计要紧扣前沿发展与未来趋势,加强系统观念,增强工程意识,要通盘考虑、系统谋划,确保可落地、可实施;第二,在基础能力方面,校企联手打造协同创新联合体,要充分统筹团队人员结构、知识储备,严格审查合作企业资质、建成后参与力度,要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开展深度合作;第三,在投入产出方面,要重点关注成果质量、层次及效率等;第四,在政策和市场支撑方面,要遵循上级文件要求,并研究市场化运作后的管理配置。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1+4”(即1个“未来工厂”+4个关键技术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专家组从中心建设的整体规划、功能定位、技术路线、团队条件、共建单位落实情况等多方面进行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定位契合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一个“未来工厂”+若干个关键技术创新中心的布局,既能展现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趋势,引领装备制造类职业教育发展,又能切实为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专家组一致同意“未来工厂:航空复合材料数字化工厂”、“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中心”、“未来增材制造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和“低温流体装备研发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并形成书面论证意见。

接下来,各技术中心建设团队将充分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对接共建单位,优化团队组成,细化建设内容,明确采购设备型号和具体参数,落实落细建设方案,有序推进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整体建设,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助力制造业及制造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