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学院要闻
喜报:我校荣获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多项大奖
来源: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3-04-11

12170

日前,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举办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总结表彰会,公布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获奖名单。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3门课程入选优秀教学微课。

C75A

评选优秀教学案例和优秀教学微课是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总结凝练、挖掘我省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展示全省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推动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示范课程”建设。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课程思政建设是构建“大思政”新格局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职业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围绕“浙江工匠”核心素养培育,坚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构建“思政+课程”有机交融的“五进”机制、“全覆盖、多类型”的课程体系、“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形成人人讲思政、门门有德育的良好育人格局。

梳理课程思政元素,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思政“好菜谱”。

建成以工匠精神为核心,涵盖“时政热点、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创新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六大模块的课程思政元素库,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思政育人目标进人才培养方案、思政教学目标进课程标准、思政案例进课程教材、思政元素进课堂教学、思政育人评价进课程评价,形成“思政+课程”有机交融的价值“营养液”。

2A8E4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图

多措并举,夯实深融思政元素的课程体系建设——选备课程思政“好食材”。

按照学校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构建以思政课为引领、以通识课为基础、以专业课为重点、以实践课为延伸的“全覆盖、多类型”的课程思政课程体系,促使各类课程有效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形成课程思政育人合力。

强化队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培养课程思政“好厨师”。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学校认真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机构,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和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发挥名师示范引领,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分年度分专业培育高水平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采取“校内外专家结合、学习与研讨一体”的学习方式,以动员会、报告会、培训会、研讨会“四会融合”的培训形式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深化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课堂效度——打造课程思政“好味道”。

以第一课堂为切入点,实施“一课多法”“一课多师”“一课多元”课程思政教学新模式,提升课堂吸引力。注重发挥第二课堂在课程思政中的引领作用,将校内小课堂与校外大课堂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社会实践和企业实训中感悟“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奋斗精神”“服务意识”,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各方面综合管理素养与创新能力。

接下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推动学校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动力,在精品课程、导师制学期工程、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新形态教材、课程思政品牌建设、双训并行实践项目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擦亮课程思政改革的“机电方案”。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