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学院要闻
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 “红色场馆+思政课”让主题教育深入课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5-08

4月26日下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报告暨“红色场馆”思政课现场教学试点经验分享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冯秀军,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付科等专家受邀出席讲学指导。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王斌,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理事长、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渠长根等出席会议。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查广云主持。

本次活动由浙江高校红色场馆联盟、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中共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联合举办。学校作为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始终把红色场馆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积极探索“红色场馆+思政课”的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王斌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依托浙江“红色根脉”资源优势,创建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推进馆课结合、馆课融合,着力破解思政课教学实践难、难实践的痛点和堵点问题。这次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也是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载体路径。

渠长根表示,浙江省高校红色场馆联盟自去年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来,各个高校红色场馆有效整合浙江红色资源,深化内容创新、手段与方式方法创新,在守好“红色根脉”,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大思政课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大显身手、大放异彩。这次会议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步,与大思政课建设时代要求同向,必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融入思政课,推动高校红色场馆助力大思政课建设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在专家主旨报告环节,冯秀军作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专题报告。他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重要性切题,从基本精神融入、具体观点融入以及思想方法融入三个层面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冯秀军以系统的理论逻辑,独特的价值视角,鲜活的时代话语表达,以问题链教学法为例,突出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思政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报告理论联系实际,逻辑清晰,内涵深刻,给与会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反响。

赵付科作题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维度》的专题报告。他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和现实维度三个层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做了深刻阐释。赵付科以丰厚的史学功底、深刻的学理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精彩解读,让广大党员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把握。

在思政课现场教学试点经验分享环节,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平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例,从“一馆三体验”的角度,作了《依托“红色根脉”场馆,探索构建“三位一体”思政课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的展示汇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谢雨宸立足红色场馆,从教学设计、教师总结等四个方面,作题为《立足校本红色场馆,助力思政课铸魂育人——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课程为例》的汇报展示。

冯秀军、赵付科等专家对两位教师的汇报展示作现场点评。他们认为,两堂展示课充分发挥了红色场馆的资源优势、教学功能,创新了思政课的教学范式,切实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专家们还从不同角度就深化馆课融合,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同时,希望学校和思政课教师继续探索和完善红色场馆思政课的教学模式,总结经验,趁势而为,为推动全国“大思政课建设”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会议总结环节,浙江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国宏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高校思政课建设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把红色场馆思政课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在更多高校推广开来,让更多青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更多的时代新人。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学校筑牢“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对学校主题教育基地系统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精心设计推进红色场馆与思政课相结合相融合,着力打造富有内涵特色的“三实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推广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参加本次经验分享会的老师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丰厚的学术精神大餐、深刻的思想洗礼,也是一次及时的工作指导、一次有力的动员部署。大家表示,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思政课建设工作,为推动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