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教学科研
深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以生为本促成才
来源:智慧交通学院 时间:2022-01-18

国家双高建设院校(A档)、浙江省高职重点学校——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最近好消息不断: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共同体专业方向是高端装备;浙江省科技厅2022年度“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立项了“轨道交通运行安全智能监测、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及数字化平台建设应用示范”。

这些好消息来源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智慧交通学院成为该校的“明星学院”。

智慧交通学院院长边浩毅博士自豪地说,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坚持立德树人、产教融合,服务“浙江智造”,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展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先进经验的“重要窗口”。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95%,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人才培养调查数据项毕业生总体满意度高达93.87%。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领导来学校调研指导后表示:慕名而来,不虚此行,大开眼界。对其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教学成果等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浙江省高职教育水平在全国是第一方阵,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省高职院校的“领头雁”。

据介绍,智慧交通学院去年完成国家、省级以上教学改革和建设项目5项,分别是: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浙江省教育厅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浙江省教育厅职业院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浙江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浙江省中德SGAVE项目。学生技能竞赛荣获浙江省一、二、三等奖共8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立项8项,市厅级课题立项9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转让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8项。

智慧交通学院教学工作成果丰硕。顺利组织了本专业共计187人次的《轨道交通车辆机械维护》及《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现场信号设备运用与维护》1+X的职业技能考试,通过率达99%。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出版了多本校企合作双元开发教材,其中《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是国内率先出版的1+X职业等级证书培训教材。

智慧交通学院十分注重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先后争取到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领雁)项目1项、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基础公益性研究计划项目5项。获批成为浙江省科技厅“数字化产业转型及创新人才培养”方向的软科学研究基地,团队成员成为浙江省人社厅确认的“青年工匠”,批准成为部省属企业工会确定的技术创新工作室。

智慧交通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去年有9名学生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23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15人获校一等奖学金、8人被评为三好学生,2人被评为学习标兵;获国家奖学金1人、浙江省政府奖学金14人、国家励志奖26人。

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智慧交通学院的一大亮点。全年共签约校外实习实训和教师培训基地74家,包括“企业学院型”4家、“合作紧密型”9家、“动态遴选型”61家。与郑州捷安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参与《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机械》国家专业标准制定,与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及杭州中港地铁装备维护公司分别共建信号系统运维方向及综合机电系统运维方向的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与零跑汽车公司成立新能源汽车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与杭州宏景智驾科技公司共建智能新能源汽车工作室和自动驾驶培训基地;与蔚来汽车公司和特斯拉公司确立新能源汽车方向的学徒制订单班。

智慧交通学院强化创新取得工作成效。积极围绕落实“双高建设”,实现“专业+项目”社团化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依托菜单式社团强素质,专业社团强技能,成功打造多个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服务成效得到校外媒体报道,扩大了辐射面和影响力。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以精品化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为抓手,实现教学成果新突破。创新形成以产业链实际需求为教学导向,以“岗课赛证”融合为特征的多层次分方向课程体系,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深化实施“三教”改革,紧扣“四有”标准、提升“三项能力”,组建专业教学创新团队,充分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导师项目式、工作任务驱动式等教学法,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教学团队业绩斐然。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以“四新”课堂为特征,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通过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法,打造新形态课堂。

杭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波深有感触地说,我公司与学校合作多年,目前公司的运营、管理、维检修等许多重要岗位,大多数是来自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

学生家长戴鹏飞道出了所有家长的心声,“我孩子选择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是我们最好的选择,至今无悔,孩子在学校学会了照顾自己、与同学融洽相处,还当上了班长。现在,他乐观向上、学有所成。我认为这与学校老师关心、用心、精心教育是分不开的。希望校企合作做的更好,有目的地为企业培养人才,为大国培养工匠”。

学生张银亮兴奋地说,“作为退伍士兵,我把在军队里吃苦耐劳的精神延续至学习之中,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通过校企合作,我们很多项目成果运用到研发生产上,切实解决了多家企业产线升级改造难、成本高等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的创新实践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

边浩毅院长表示,智慧交通学院今年的工作理念和重点是:坚持“以生为本、科学发展、精心服务、促进成才”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双高校”建设项目和提质培优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教育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及教育部中德SGAVE项目的相关建设任务;加强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人才培养;继续拓展智慧交通各领域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拓宽学生就业方向,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升本攻坚和改革攻坚”战略目标提供强劲动力支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