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教学科研
七秩峥嵘岁月,传承教研浪潮——自动化学院开展数字化教学改革研讨活动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10-27

喜迎建校七十周年,展现学院教师风采,自动化学院在学校七十周年到来之际,开展了一系列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活动。匠心共铸,助力学院“双高计划”建设,为学校“升本攻坚”打下坚实基础。10月26日,自动化学院召开了数字化课程、教材建设专项研讨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陈罡主持,数字化课程和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等20多位老师参加会议。

教学改革项目作为“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指标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自动化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陈书记首先对学院的教学改革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指出,经过全院老师的努力, “双高计划”建设中期验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也为建校七十周年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在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也应当引起重视。2023年“双高计划”进入终期验收阶段,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作为“双高计划”建设重点专业群,承担着重任。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搭建平台、案例分享,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改革能力。

张伟老师作为数学化课程建设的优秀代表,首先进行了分享。强调“机器人工作站系统仿真设计”课程主要突出以下特点:借助数字孪生,有效解决职业院校生均设备不足的问题;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通理论和实践的界限,将枯燥的理论可视化展现,真正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通过数字孪生,将多种技术融于一体,培养复合型人才,满足企业的需求。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般融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岗敬业、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等。在教学理念上,张老师遵循“学以致用”;在教学方式上,实施“岗课赛证”融通。

年轻教师关欣蕾分享了数字化课程的课堂应用,充分利用自己90后的特点,深入研究数字化课程平台,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既提升了课程利用率,又迎合了00后同学们思维活跃、智能化的需求,为学生的学习,尤其是疫情期间提供了不限空间、时间的学习便利。

近几年出版了多本教材的夏敏磊老师,作为教材建设的优秀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认为,教材建设最重要的是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必须走出教师的固定思维,与业界专家、出版社编审多探讨,打开思维局限,将思政元素融入教材中;重点关注行业、企业发展,将教材与企业的融合点构建成为不同分支,但从属同一系列的体系化建设方案;利用大力推进X证书发展的机遇,和数字化课程相匹配,完善教材建设体系。

孟庆波老师作为“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的主编,他认为教材应与行业前沿热点结合,同时要关注同类教材的用户反馈,从使用者的体验出发,编写社会需要的专业教材。

与会老师对于四位教师的无私分享,收获满满,并头脑风暴,取长补短,密切关注行业企业发展方向,积极融入新技术,扎实做好教改建设项目,助力学校发展。

分院根据教师反馈的重、难点问题,后续将引入相关的平台支持、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