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媒体机电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暨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
来源: 时间:2022-05-15

5月12日至13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暨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职院校40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线上学习研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参加线下研修。研修班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研修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有关要求,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推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精心设计了名家领航主旨报告、名师讲坛、高层论坛以及高端教学展示等教学研修模式,举办14场专题学术报告会、7场教学展示。

12日上午,研修班举行了隆重开班式,校党委书记汤兆武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泽玲,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并分别致辞。开班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增逵主持。

校党委书记汤兆武致欢迎辞

汤兆武代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致欢迎辞。汤兆武向出席和参加会议的线上线下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并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之际,特别是在学校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专题研修班在学校举办,意义非常重大,也是对联盟学校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

汤兆武强调,当前,我们正在面向全国,大力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深化建设浙江“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完善构建高职思政课“三实一体”融合式实践教学体系,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为争创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提供理论指引、学科支撑。

汤兆武强调,学校思政课要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优势,发挥专家学者的力量,依托思政课载体,把全会精神研究好、阐释好、启发好。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课程、进大学生头脑,输出更多思政课教学“金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和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致辞

杜安国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高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这次专题研修班意义重大。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双高”A档前十院校,敢于担当作为,克服疫情困难,高标准承办这次研修培训班,对于推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改革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通过这次研修班能够有力促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统融入高职院校思政课,切实加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全国高职院校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泽玲致辞

张泽玲代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指出,此次研修班主题明确,选题时代性强,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中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任务。她结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的工作安排,对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如何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很好的意见。

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辞

金一斌在致辞中指出,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是当前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这次研修班抓住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思政课建设的重点,对推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双高”背景下,办好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根本任务和追求是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浙江一直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希望思政教师成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

校党委副书记周增逵主持开班式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建松主持专家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报告

随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建松主持研修班“名家导航”主旨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作题为《党的自我认识彰显与共同意志凝聚》的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出发,围绕“自我认识”和“共同意志”两个关键词,从彰显理性的自我认识、真正凝聚改革发展的共同意志、努力把共同意志付诸实践行动三个维度深刻地阐述了《决议》精神,给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提升和教学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指引。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作报告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作题为《学习党的<历史决议>,讲好党的百年历史》的学术报告。他从把握党的《历史决议》的特点、讲好党的百年历史的方法论、讲好党的百年历史的具体方法、《历史决议》讲授方法对思政课的启示等四个方面就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好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深入阐述和深刻解读。

12日下午,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教授主持研修班“名师讲坛”。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学利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岳喜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北京市北京工业大学沈震教授分别作题为《高职“大思政课”建设的学理逻辑和实践探索》《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申报创建与实践探索》《做有情怀敢担当善作为的思政课教师—从建党精神谈起》《新时代新媒体新技术新模式新课堂》的精彩专题报告。

13日上午,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梁丽华教授主持“高层论坛”。会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储水江教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邹宏秋教授、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教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黄振宣教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张国宏教授、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祁凤华教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李霞教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教授分别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重难点问题、思政课教学热点问题、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以及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等问题,分别作内容丰富、主题深刻的专题报告。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梁丽华教授主持高层论坛

13日下午,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丁菁教授主持教学比赛展示活动。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吴雪峰老师、一等奖获得者牛涛教授进行了展示分享;来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严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罗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包佳佳、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郑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鲍旦颖等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教师进行了教学比赛展示和参赛经验分享。

教学大赛获奖者作线上教学比赛展示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教授对研修班作了总结。他指出,这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和学校党委以及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国高职院校和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热情参与。查广云表示,下一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依托研修班平台为推动全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研修班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班专家的精彩报告和获奖教师的高端展示有力促进了自身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自觉性,提升了学术素养和教学能力。本次研修班的圆满承办,是学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使命担当与发展路径的重要实践,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地为学校争创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提供理论引领和学科支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