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媒体机电
[学习强国 浙江教育]脚踏实地绽芳华,浙江机电职院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乡村大地上
来源: 时间:2022-11-03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群青年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粉皮嫂”——景宁第一粉皮店创始人张火菜的店铺里。他们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团的成员。

在了解到英川美食产业“渠道打不开、知名度上不去”的困境后,成员们详细了解了英川本地美食属性、英川特色文化等情况,立足英川镇百山祖国家公园东大门美食小镇建设,结合自身专业所学,为美食小镇的建设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意想法。成员吴家桥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不仅在调研中学习,也在将所学知识献智地方发展中,真正感受到了实践的意义。”

据了解,浙江机电职院创业学院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团成立于2020年,截止目前已经派输了近100名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实践服务,足迹遍布全省众多乡村。从西子湖畔到风情古镇,今年已经是他们第三次来到英川镇。

实践团成员在对其进行实地调研后,针对美食小镇建设规划中存在的“美食区位分散”、“知名度差”等问题,实践团成员提出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为主题的四季美食旅游路线规划,并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和畲族文化设计了一些列美食包装,打造“18道川味”本土品牌。

而在温州市平阳县官岙邸村,实践团成员针对当地睡莲产业展开深入调研。在睡莲种植基地,成员们深入村民之中,和村民一起劳作,亲身参与到睡莲种植中。针对睡莲产业存在“缺乏种植标准”“品种单一老化”等问题,成员们结合各自专业所长,通过人工繁育高品质睡莲、标准化种植、数字化生产管理、品牌化渠道销售等手段推动推动官岙邸睡莲的三产融合问题提出了睡莲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官岙邸村支书程自安表示:“年轻人在未来乡村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服务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把先进的技术带到乡村用于农业生产,利用互联网包装、宣传,打造美丽乡村。”

实践团的学生们还把自主研制的最新科研成果带到了杭州市富阳区龙门古镇。大家带着自主研发设计的具有成本低廉、播种效率高等特点的全自动智能穴盘育苗播种机走进乡村,通过现场展演、科技讲堂、一对一示范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农民学会操作和使用育苗播种机等助农科技产品,并在现场送出了2000余株新育成的蔬菜种苗,耐心的向村民科普现代农业技术,详细讲解蔬菜种植与管理的技术要领。“现在农村劳动力都到城市里打工了,春耕播种等工作需要大量劳力,这台设备很先进,能很好地解决我们人手不足的问题,目前农村非常需要这样的设备。”看完设备演示的农户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

接下来,实践团还将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深入探究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经验,总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模式。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10929665843043809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f0c635380c0a8221b0009&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109296658430438095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