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智慧交通学院召开创新创业竞赛动员指导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1-22 13:14:48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创新创业热情,推进学院创新创业各项赛事做好备赛准备,120日下午,智慧交通学院在综合楼903会议室召开创新创业竞赛动员指导大会,特邀请学工部副部长王汇、智慧交通学院马林才教授展开分享,学院领导及教师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王汇副部长从当前创业学院面向我校学生的五大创新创业赛事入手,就主办单位、参赛对象、赛程安排、比赛要求、比赛变化趋势、参赛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各赛事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比较。她指出,不同的赛事对项目的要求有所不同,因此,在参赛之前首先要清晰具体赛事文件,分清赛事类别,选好参赛赛道,有针对性组建人员队伍。在做好一系列前期工作之后,还需进行详细的背景分析,寻找市场痛点,捕捉时事热点,找准项目创新点。项目开展后,还应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区分工作优先级,确保重点模块有序推进,项目进度不受影响。最后,王汇副部长还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及各类赛事的开展,会竭尽所能为优质项目提供孵化平台、资源共享、技术支持,希望教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发挥特长优势,将好点子变成好项目,最终落地成型,在创新创业各项赛事中取得佳绩。

随后,分院马林才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对如何在创新创业赛事项目上取得突破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思考。他指出,想要取得好的成果,首先要明确大赛规则,吃透文件政策,选择紧密结合时政热点、地方经济、区域特点和专业特色的项目展开布局。其次,创新创业需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上升到与职业技能培养同等重要的地位,并且及时对接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建立校级专家库,为优质项目的孵化提供必要的指导团队支持。第三,创新创业需要研究精神,做到五个“要”:人员要选好,人才要重视,政策要活用,项目要分层,选题要引导。第四,创新创业要积极拓宽思路、找对方向、选好题目、做好内涵,指导教师应对近三年相关赛事的选题进行详细分析,对下一届主题进行预测,端口前移,尽早部署,做足充分的准备,才能收获甜美的果实。最后,马教授指出创新创业要整合资源、借船出海,打通合作通道,形成与政府、企业协同创新创业的“同频共振”命运共同体。

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和精彩绝伦的头脑风暴在参会教师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宋伟文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并指出,创新创业各项赛事,在当下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学院的重心工作,也是促进我院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全院师生应积极主动参与各项赛事,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师生同心,上下协力,争取在2021年各项创新创业赛事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