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领班主任专业成长 探索专业标准建设——2021年全省首届初任班主任胜任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时间:2021-04-28   人气:

根据《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举办全省中小学初任班主任胜任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通知》(浙教科院〔2021〕3号)文件精神,“2021年全省中小学初任班主任胜任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2021426-30日在我校开班26日下午,在我校综合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班仪式。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钦林、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林莉、我校副校长王建林以及来自全省122名中小学初任班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我校副校长王建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对所有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省教科院对我校一如既往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向学员介绍了我校的总体情况以及近年来社会培训服务情况。他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正全力争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最后他强调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继续教育学院将全力做好会务服务工作。期间,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丁刃老师作学员代表发言。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先生从全省班主任调研数据情况向大家说明了组织本次培训班的意义。他为学员分享了四点有价值的启示。他说,第一,班主任工作地位突出,是立德树人的真正主力军;第二,班主任承担着学校很多活动,是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第三,班主任肩负学生成长,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第四,班主任联系学校和家长,是家校沟通的重要桥梁。他强调班主任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今后省教科院将继续探索班主任专业标准建设,推进班主任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进一步推进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系列培训。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钦林先生作重要讲话。他代表省教育厅对所有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校为承办首届初任班主任胜任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视,班主任工作地位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越来越突出,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他希望依靠健全激励机制,在评优、评先方面给予班主任支持;通过构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拓宽班主任成长渠道来得以解决。最后他对参加本次培训的班主任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班主任应该把“德”放在首位,师德是评价教师的标准。要有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政治大德;要有见贤思齐,行为示范的个人品德;甘于奉献,爱生好学的高尚品德;第二,班主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做有魄力、有能力、有情趣的好老师;第三,班主任要将培训理论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善学、乐学,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培训工作中,提高培训效果,提升工作实效。


本次培训是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班主任队伍,推动班主任工作在中小学的有效实施而举办。培训邀请了该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授课,围绕班主任班级管理与班集体建设、家校沟通、科任教师协同等领域,采用专题讲座、工作坊结合的方式进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