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进中高职一体化课改研制 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浙江方案”——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研制专题研修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2-02-25   人气:

322日至24日,由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我校承办的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研制专题研修班第一阶段课程顺利举行,本次研修班以线上授课形式开展。322日下午1330分,我校举行了简短的线下开班仪式,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江平、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建林、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研究室主任崔陵出席。开班仪式由崔陵主任主持,程江平副院长致辞,各地市教研室及钉钉线上直播平台作为分会场同步参加。

 

程院长指出,首先要提高对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的思想认识。程院长将其总结为“现实需要”“领导重视”八个字的核心要义,即落实中高职一体化,是国家人才发展战略、企业人才需求以及家长对职业教育期许等多方的现实需要;推进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不仅是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战略性任务,也是浙江省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重点提及的发展内容。其次,要逐级有序开展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研制,以《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方案》为引领,由课程改革专业牵头学校负责,与合作学校、合作企业协同推进课程改革研制工作。程院长强调,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不仅仅是牵头学校的工作,同时也是全省协同努力推进的共同任务。


最后,程院长提出了对本次研修班顺利开展的要求与期望。本次研修班的所有课程内容都由专家精心设计,希望参训学员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并将所学运用到课程改革的实际工作中,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共同努力推进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

本次专题研修班为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研制专题研修班的第一阶段课程,为期三天,分别邀请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一体化课程改革研究团队的徐国庆教授、匡瑛教授和付雪凌博士;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郝云亮;以及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红教授、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佳乐等专家莅临授课。课程围绕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的人才需求调研、职业能力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参加此次线上研修班的学员规模达到700余人,通过此次研修,来自各地的中高职教师对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的理论内容和实践经验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了解,为积极推动全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深化了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研制工作机制,共同打造浙江职业教育全国样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