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黄道平: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好“三大优势”做到“三个率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黄道平,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去年年底以来,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迅速蔓延,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疫情紧急,党中央高度重视,连续召开四次最高级别会议,果断决策,科学部署,一场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员参与、众志成城的人民防疫保卫战迅速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列,要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思政课教师作为教育战线宣传思想主要工作者,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在这场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战争的重大考验中,一定要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率先作为、忠诚履职,走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前列。

      一、 发挥政治优势,率先要在提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学校思政课教师是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就是因为长期以来思政课教师始终表现出了崇高的政治信仰、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政治情怀,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立场坚定、态度分明,始终与党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表现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者应有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素质。在冠毒肆虐、疫情危机,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面打响共同防疫阻击战的人民战争关键时刻,思政课教师应该率先响应党中央号召,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和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艰巨性紧迫性,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指导思想,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增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决心、最硬的作风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切实彰显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

      二、发挥理论优势,率先要在做好师生疫情防控的宣传思想工作中走在前列

      思政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是党的意识形态和方针政策的阐述者和教育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和践行者,是学生思想道德和法治精神的引领者和领航人。因为职业的需要,思政课教师都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及相关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背景,具有深厚的理论学术修养和理论素养,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核心力量。在大疫当前、国难当头,思想稳则人心稳,人心稳则大局稳,大局稳则社会稳。面对突如来,来势凶猛的疫情,一些不当舆论风起云涌,各种负面信息鱼龙混杂,有些别有用心的人造谣传谣,唯恐天下不乱,一时间舆情莫测,真假难辨。此时,思政课教师就必须发挥理论优势和知识优势,擦亮慧眼,紧跟党中央步伐,站在思想舆论的最前沿,利用手机、网络等新媒体,特别是网络思政课堂的有利阵地,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声音,宣传疫情防范的科普知识,宣传抗击疫情一线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正能量,切实让学生思想稳定、情绪稳定、心态稳定。学生稳、则家长稳;家长稳,则社会主体稳,则思政课教师善莫大焉。

      三、发挥课程优势,要在延迟开学实施网络教学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不可替代。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不仅充分说明思政课的极端重要性,也充分说明思政课程在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具有的课程优势。当前,教育部根据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提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做出了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远程网络教学的工作部署。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认真落实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不仅要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程的育人优势,更要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优势、信息技术优势和教学资源优势,在开展远程网络教学上积极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做好先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经过近年来的积极探索,思政课在探索慕课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等改革创新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国高校建设了一大批国家和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再加上包括“学习强国”在内很多平台免费开放的多种课程资源,为思政课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十分丰厚的教学资源。所以,思政课应该在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积极实施“互联网+”模式,率先上好网络思政课程,确保教学稳定,确保学生学习不受疫情影响。从而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社会稳定上走在前列,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