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日常通知 > 正文

樱花雅集,一场在樱花树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6 】


都说春天是杭州这座城市最美的季节,在樱花盛放的当下,走进机电的校园,你会被图书馆西侧的樱花大道惊艳到。一排淡粉色的吉野樱花从2002年新栽的小树苗俨然长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在春雷之后成簇的花朵涌满枝头。

就在这如此美丽的校园里,在落英缤纷的时候,我们随着花舞穿越千年,与中华传统文化相遇,与现代文明碰撞。是的,由校团委、图书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巡礼——樱花雅集就在樱花怒放的午后,华丽,盛大,优雅地拉开了序幕。本届樱花雅集共有十二个社团参展,开展二十余项活动,现场参与互动学生约五百余人次。

樱花树下,飓风文学社和南岸诗社的社员们举办“樱花季·三行情诗大赛”,创作了许多三行情诗,如:

疫去人心同

三月春晖复

落樱长缤纷

阅读推广协会的社员们以“樱花一瓣伴书魂”为主题,在联合校图书馆整理出了许多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书籍,供同学们现场借阅。

一场由南岸茶社同学带来的“花韵·茶韵”主题活动中,茶的雅淡香气和茶艺者怡然自若的茶道表演在人流如织中却有着闹中取静的雅致,感受茶的境界。杯中的清汤散发出幽香,淡淡的却沁人心脾,让人仿佛嗅到中华文化的气息。

南岸书画社的社员们在落樱之下屏息凝视,泼墨造物,笔下生花。弘扬民族文化精髓,演绎书法神奇魅力。

云疏汉服社和壹贰剧社的社员们身穿汉服,有的在樱花树下手绘小灯笼,有的猜灯谜,有的玩投壶骁杰的游戏,还有的驻足在樱花树下与樱花合影,他们仿佛是时空的穿越者,让这场樱花雅集增添了更多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活动中,擅长畲族织带的“达人”沈毅豪同学也参与到了活动中,他在樱花树下为同学们表演织带秀。普法社、音缘配音社也在现场开展即兴活动。

此外,机械设计创新协会、智能机器人协会也拿出协会的精工作品展示,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充分体现了“人文与技术相融通”。

在现场,大学生艺术团管乐团和来自浙江交响乐团的指导老师一起,演奏了精彩的曲目,悠扬的乐曲穿透樱花之林,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欣赏。

本次樱花雅集活动,是我校2021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巡礼活动的第一场主题活动,在樱花盛放的春日,用雅集这一创新表达形式,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通过浸润式的社团体验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吸引、感染同学们,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这种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营造了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