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科技创新 > 正文

机电学子勇夺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来源: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5-17 】

5月14日至16日,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科协、省学联主办,共有50所高校的323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省级决赛,我校学生项目与本科院校项目同台竞技勇夺一等奖。我校时隔10年重夺“大挑”一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的成果。

此次“挑战杯”一等奖的项目是由自动化学院机电扩1907班陈炳良同学负责的《高可靠加热再生天然气分子筛脱水撬》(参赛学生:陈炳良、钟振天、李烈掌、徐枭、王明松、何幼芳、鲁浩泽、沈健涛、高彩晨、杨城;指导老师:吴迪、方声丑、庞万兴)项目。该产品从结构上改良了传统分子筛扩散器的结构,将现代人工智能算法和多通道传感网络相结合,实现不同工况环境下吸附再生过程的智能切换,基于边缘计算原理制定设备故障云诊断机制,具有较高的科学创新性和工业应用价值。

另外,在本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我校组织329件作品共2635名学生参赛,其中作品《“回溯百年党史,追逐信仰之光”——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探寻红色文化践行当代“工匠精神”社会实践项目》(参赛学生:冯委莹、邓媛媛、徐嘉伟、鲍文凯、胡玲、李妍、朱利芳、孙晨旭、范圣泽、苏子超;指导老师:谢雯、封岚馨、方烨炜)获百优团队。

本次比赛倾注了团队师生、所在学院和全校相关部门的大量心血。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指示校团委做好备赛工作,党委副书记周增逵数次亲临项目打磨现场与师生进行交流。校团委与自动化学院多方组织力量进行项目打磨,开展多轮模拟答辩,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积极备战,不断提升作品质量,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工作, 积极搭建科技创新育人平台,营造科技创新文化氛围,努力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培养了诸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子,为推进学校全面落实“双高计划”建设,争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校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