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特色劳动教育 崭新价值意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特色劳动教育 崭新价值意蕴

  ——海宁校区第三届特色劳模培育班开展实践活动

大学生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与手段、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着力点。为大力引导学生更加深刻理解劳动的本质、价值和方式,推进劳动教育在大学生中焕发新活力,学生处组织开展第三届特色劳模培育班实践活动。1222早上7点,学生处副处长方惠玲和劳模班指导员庞万兴带领劳模班学员代表整理、采摘本学期实践收获,分享实践成果。

 

把握劳动实践性开展劳动教育,做中学,做中感受。第三届劳模班的同学们克服水管爆裂,温差大等困难,完成基地平整、育苗等工作,按时浇水、施肥,用心养护幼苗。同学们成为劳动主体,持之以恒,有始有终,分工合作,体悟平等、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经过同学们辛勤付出,种植的青菜、水芹菜、樱桃萝卜、上海青等蔬菜喜获丰收。

劳动教育中渗透公共服务精神教育。本期劳模班新鲜采摘的无公害有机蔬菜,一部分经同学们的清洗、食堂师傅的加工,供学校师生免费品尝。一部分赠送长安镇金陵银色康乐养老院的老人们。同学们在劳动中积极踊跃,劳动体验感丰富的同时,在劳动成果分享中感受了服务社会、服务师生的劳动价值,更新建构了劳动价值观,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劳动实践的热情,活动效果良好。

 

 

 

 

 

 

 

学生处对海宁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以突出劳动教育实践性、增强劳动教育系统性、优化劳动教育科学性、完善劳动教育价值意蕴为突破点,不断探索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路径途径,在劳育与公共服务精神教育、劳动课程开发、劳动平台载体建设、校地合作共育等方面探索推进,不断为广大学生提供充满体验、实践和富有创造力的劳育新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