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

 

新生始业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加强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途径。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环境,建立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连日来,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始业教育,引导全体新生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关键性转变。

1.军训

作为“开学第一课”军训是对新生们意志力、耐力、团结力的一堂实践性的考验教育课。2022级新生军训中,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一个个标准的军姿,一声声嘹亮的口号,一滴滴苦练的汗水,以抖擞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

 

 

2.安全教育讲座

新学期、开学季,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尤为重要。9月21日,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邀请到长安镇派出所陈力警官为同学们进行了校园安全教育讲座。陈警官从电信网络诈骗入手,运用大量的案例向新生们形象地展示了电信诈骗的惊人危害。随后陈警官分享了什么是刷单诈骗、叠加诈骗,又针对反邪教、交通安全等校内安全问题新生们提醒有加。防范电信诈骗,树立法治意识,同学们安全度过校园学习生活第一步

 

3. 关注新生心理健康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校园学习生活,及时发现其心理健康问题,提高心理调节能力,9月21日、22日,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在海宁校区组织了2022级新生健康普测针对测试中普遍出现的学生对新环境难以适应、与陌生人交流焦虑等问题,各分院也组织辅导员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干预。老师们从如何接纳当前遇到的困难、如何调整学习生活方式、以及如何面对这些问题等角度出发,结合心理学实验的经典案例与新生息息相关的生活日常进行分析,引导同学们逐步学会自我调节,处理好负面情绪。

 

4.大学生医保政策解读、传染病防治

为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普及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9月22日晚,学校医务室在海宁校区小剧场组织举办了“大学生医保政策”与“传染病的防治”专题宣讲会。此次会议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对传染病和大学生医保政策的整体认知,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参保。

 

5.图书馆入馆教育

金秋送诗意,丹桂卷书香。为帮助和引导2022级新生熟悉我校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流程,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教育和信息服务功能,学校图书馆于9月24日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为新生进行了图书馆入馆教育培训活动。刘利芳老师分别从图书馆概况、图书馆资源、图书馆服务和图书馆活动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学校图书馆的各项功能。此外,吴慧群老师向新生做了《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宣讲,鼓励大家通过积极参加比赛,掌握专业的信息检索知识与技能,提高信息素养。

 

 

 

6.专业介绍、师生交流、班团活动

专业教育是大学阶段教育的起点,对于提升专业兴趣树立专业信念具有十分积极意义。为帮助各专业学生了解本专业具体学科培养计划,各学院新生班级于各自习教室开展专业介绍、师生交流、班会相关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明晰未来学科方向,确定学习规划和人生目标。

 

7.“喜迎二十大 庆建校七秩”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为深入推进新生始业教育,切实提升新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各分院创新育人路径,组织学生党员助班,以朋辈声音、青年视角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歌唱比赛以及学业经验分享等活动。

 

 

始业教育对培养新生的环境适应能力,缩短角色转换的适应期,使之尽快掌握大学生活的主动权具有重要的作用。后期,各分院将结合党的二十大及建校七十周年庆等主题,继续开展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希望每一位机电小萌新能立足新起点,脚踏实地,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去迎接新的挑战,绽放更加绚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