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活动回顾|赴一场春日的情绪之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

我们共赴一场春日的情绪之旅

在旅程中

游历自己的内心世界

觉察当下的情绪状态

感知背后的底层需求

探索情绪的调节方法

为提高同学们觉察情绪、接纳情绪和管理情绪的能力,心理中心于4月12日至4月26日期间开展了三期“情绪之旅”主题团辅活动。本次团辅活动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振芬带领,何老师通过四格画、情绪觉察日记、曼陀罗绘画、钻石贴画等多种形式带领同学们探索了各自的情绪旅程。

一、初识

活动开始,同学们用四格画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姓名/昵称、爱好、心情和愿望,一幅幅有趣的绘画也一下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230427154121

微信图片_20230427154231

微信图片_20230427154258

二、情绪觉察

情绪词汇接龙、情绪表情识别、情绪故事分享、情绪觉察日记,随着活动的层层推进,同学们一步步感受情绪、觉察情绪、探索情绪。

情绪表情识别

在情绪觉察日记活动中,带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情绪觉察五步法,通过对情绪的探索,认识到冰山之下深层次的自己。

1.情绪事件回顾(客观描述整个情绪事件)

2.情绪感受与命名(感受自己的感受(身体&心理);情绪命名)

3.情绪引发的行为与结果(情绪引发的行为,行为带来的后果)

4.冰山下的我(思考自己的思考,探索冰山下的自己)

5.启示与行动(接纳自己的内在需求,反思可以尝试的改变)

三、情绪调节

活动最后阶段,同学们体验了绘制曼陀罗、制作钻石贴画,在静心和专注中全身心投入,把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放到一边,拿起笔,笔尖在纸上划过,传递来自内心深处的能量讯息和情绪语言,不断去发现、疗愈、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427154546微信图片_20230427154706微信图片_20230427154753微信图片_20230427154807

微信图片_20230427160121微信图片_20230427160125

四、活动感悟

参加这次活动认识了一些小伙伴,在生活中又多了几个可以打招呼的朋友。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身边最近发生的事,或喜或悲,找到了一些共鸣也感受到了他人的情绪。这次活动还学习到了"冰山理论”,通过对“冰山理论”的学习我明白了我们的行为、表情或是动作仅仅是浮现在水面上的部分,而在水面下,隐藏着我们真正的感受,甚至是我们对世界、对自我的感知。问题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背后的本质才是真正的问题,以前的一些事,放在现在看来,我应该要更欣赏自我,接纳自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时,要冷静分析背后的问题。

通过“情绪之旅”这次活动,我交到了许多新朋友,大家从一群毫无交集的陌生人变成坦诚相待的朋友,此次活动之后,我们学会如何管理自己调节情绪,希望下次还能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参加“情绪之旅”团辅活动,让我对情绪有了新的看待方法,溯其源,观其过程,影射其结果。一起参加的小伙伴也很有趣,团体轻松融洽,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情绪之旅,起初听到这个的名字时,我以为只会是一个普通的活动。但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沉浸在情绪觉察小游戏里,成员之间敞开心扉互相交谈彼此的心事。倾听他人的故事,分享自己的心声,在娱乐轻松的氛围下学到了情绪管理的小知识,即使到最后一分钟,我也没能从喜悦中缓过神来。我十分开心参加了这次活动,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