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总览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明得失,传薪火——第一届“浙江能源学院”双元制班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自动化学院     时间: 2021-06-17     

6月15日下午,第一届“浙江能源学院”双元制班研讨会于13-402召开。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有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人力资源)部部长、主任夏守慧,浙江浙能企业管理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志强,浙江浙能天然气运行公司董事长滕卫明,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科教与信息化部许凯等一行8人,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林、副院长刘哲纬、党总支副书记于施佳及相关专业教研室主任、产学办主任等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党总支书记钱永林主持。

研讨会上,学院和企业简单介绍了浙江能源学院开办概况,并以此为根据深刻总结了第一届“浙江能源学院”双元制班的办班历程得失。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就“如何让下一届办得更好”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夏守慧部长从生源选拔、招生定向、师资建设、机制建设、毕业就业等五方面总结了第一届“浙江能源学院”双元制班办班过程中暴露的不足;而这也正是本次研讨会讨论的重点核心。夏部长提出,要提高最终签约率、提升目标岗位和录取学生的匹配度,“浙江能源学院”双元制班在招生时,即要充分宣讲可能录用岗位的所需专业、所在地域、工作环境、所需品质等条件,做到精准匹配、定向招生。

姜志强董事长、滕卫明董事长认为,学校授课和企业培训及实践内容有所脱节、理论教学和实践学习结合度不够的问题,应该组织学校教师在企业挂职,通过跟班、进组、实际上手操作等方式增加学院教师的实操经验,使教师能在课堂上更好地将理论授课和实践应用联系起来;教师要建立场景意识,加强场景训练,在课堂中营造场景感,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和“浙江能源学院”的“双元制”特色。

钱永林书记最后进行总结,认为“浙江能源学院”双元制班办班过程产生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驱动机制、体制建立尚不到位有关,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体制,保证学校、学生、企业、教师四方始终保有较高的积极性,通过各种手段及激励机制调动与“浙江能源学院”息息相关的四方不懈努力前进的激情。

最后大家展望了“浙江能源学院”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期望双元制班办出特色、越办越好。


学院微博 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