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
  •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0-29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学院对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总结,形成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为充分保障学院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学院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针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要求,据统计,2018-2019学年,我院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919条,书记院长信箱共受理信息6条,全部予以公开或回复。

    (一)以学院官网为主渠道全面发布信息

    学院官网是我院面向师生进行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学院大力推进信息门户的建设,推动网站的改造升级,调整完善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并建立职能部门、系部等相关网站的链接,按照《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对于凡是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做到及时、全面、主动公开。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信息,网站首页汇总了面向社会的学院教学科研、招生就业、人才招聘、招标采购等项目的基本情况,并提供表格下载、政策在线咨询和信息查询等服务。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面向公众的信息公开工作,我院继续维护好门户网站“通知公告”“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财务通知”“宣传栏”“招标与信息公开”“科研经费信息公开”等专栏,继续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结合招生、就业等教育热点和学院一些重大活动,主动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帮助社会及公众了解学院的有关情况。坚持做好信访、在线沟通、院领导接待日工作,2018-2019学年,院领导安排接待来访工作18次。

    (三)明确信息公开责任

    学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协调小组。学院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学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系部办公室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纪委办、监察室负责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2018-2019学年,学院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1795条。一年来,召开全院职工大会3次、党委会议22次、院长办公会议14次、党委专题会议2次、院长专题办公会议2次、中层干部会议5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院及时主动发布学院财务报告、岗位设置与聘任等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0余项。

    2018-2019年度,我院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有10类,具体内容如下:

    1.学院章程、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年度报告、年度工作计划等情况。

    3.通过校园招生网公布学院2019年高职提前招生章程、2019年招生章程、2019年招生计划、2019年高职提前招生预录取分数线、备录取分数线及名单、2019年技能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录取招生章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信息。

    4.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基建工程改造建设的招投标情况。

    5.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干部选拔任用及考核、因公出国(境)、教职工考核与奖惩、师资队伍建设与培训、公开招聘、福利等情况。

    6.专业设置、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等情况。

    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等情况。

    8.师生入党入团、评优评先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

    9.与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缅甸、南非、泰国等有关院校合作办学情况,招收缅甸留学生、南非留学生情况。

    10.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途径。以学院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主动公开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有关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及时、有效。据统计,2018-2019学年,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公开新闻信息221条、人才招聘信息18条、招聘公示信息13条、招生信息38条、就业信息1316条、招投标信息188条。

    2.多种媒体平台。通过学院OA系统、校报校刊、校园网络电视台、广播电台、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等渠道公开信息。据统计,2018-2019学年,通过学院OA系统发布通知公告286条、编印《院报》8期、《学报》4期,校园网络电视台推出活动宣传片3部,各类活动资源视频20部,总时长达200小时。

    3.书面公文。2018-2019学年,学院编印党委文件、行政文件共349份,印发《党委会会议纪要》《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党委专题会会议纪要》《院长专题办公会会议纪要》共40期。将有关文件、纪要信息抄告相关职能部门、系部,及时传达学院党委、行政决议。

    4.会议途径。定期召开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中层干部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恳谈会、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会议通报学院主要情况。

    5.其他途径。学院还通过档案查询、个别咨询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信息服务,保障师生申请获取公开信息的权利。对于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主动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予以公开,避免信息的重复申请,切实提高工作效率。2018-2019学年,学院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学院师生及社会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召开调研会、座谈会、征询会等形式,以及网络、函件、电话、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

    五、未出现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院目前未收到来自师生或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措施

    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检查中,还存在信息公开落实待加强、公开形式不够多样、公开内容做法需进一步细化规范等问题,学院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定期对学院、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让信息公开成为学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保障。

    2.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要继续利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公众微信平台等广受欢迎的新型信息传播渠道,有效利用两校区的新闻宣传栏、LED屏、学校广播电台等传统信息公开载体,加快信息的更新发布时效。通过将传统信息传播发布平台与现代信息公开传播平台的有效对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和吸引力。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项目。随着形势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手段等都在发生变化。特别是在财务预决算、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科研项目立项与结题、三公经费使用、人事聘任等方面,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力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

    在新学年里,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内涵建设,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29日


    招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