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两名教师获2023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资助

        近日,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各类课题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评委会评议,我院蔡金顺教师主持的研究项目“基于‘微证书’的机电类技能复合型留学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茹盈盈教师主持的项目“跨境电商丝绸实务领域多模态汉英平行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成功立项。

“基于‘微证书’的机电类技能复合型留学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要采用文献调查法和定性定量调研分析法,着眼于机电类留学生教学计划培养内容与中资企业实际人才需求难以对接的问题,利用“微证书”这一全新的学习考核方式,作为机电类留学生技能培训和考核的载体,通过中文+学历+“微证书”的方式培训机电类留学生。具体包括开发适合于“微证书”技能培养模式的全新课程标准;创建以“微证书”为载体,支持多课程综合训练的综合性实训室;开发基于“微证书”技能培养模式的项目制教学资源。

“跨境电商丝绸实务领域多模态汉英平行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以提升国家经贸领域语言能力为研究背景,以培养丝绸实务领域跨境电商人才为内在需要,通过建设既能满足系统检索需要,又能满足跨境电商英语教学、商务翻译需要的多模态汉英平行语料库,推动“源于实务、服务实务、支撑实务”的跨境电商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促进跨境电商专业高技能人才语言教学质量的提升。目前上述两项目处于开题报告撰写与课题研究调研阶段,预期于2024年底结题。

学院将以此次省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主动对接浙江省地方经济,加强分院与企业产教融合,推动教科研工作纵深开展,让科研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学校“双高计划”和“升本攻坚”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