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递】6月到,夏天到,6个健康常识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炎炎夏日,病菌滋生,繁殖迅速,我们的身体健康遇到了麻烦。欲要安稳度过夏天,10个生活实用小技巧不容错过。

1、最佳调味品——食醋

天气热,出汗多,吃饭来点醋,好处多多。

首先,促进消化。醋不仅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

第二,杀菌抑菌。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等细菌,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也有预防作用。

第三,消除疲劳。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具体的食用方法是在每次煮饭时,每1.5公斤米按2-3毫升的比例加入食醋。这样煮出的饭既不易馊,也无醋味。

2、最佳汤肴——西红柿蛋汤

西红柿蛋汤,既好看,又营养美味,是不可多得的大众菜肴。

西红柿,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最重要、含量最多的就是胡萝卜素中的一种——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人体内导致衰老和疾病的自由基。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和抑癌抗癌的效果,尤其具有抗前列腺癌和保护心脏的功效,男人要多吃。

鸡蛋,由于所含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组成与人体组织蛋白质十分接近,因此蛋白质吸收率相当高,可达99.7%,远胜于那些鱼翅燕窝。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这些营养素有助于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经常食用,可增强记忆,并对动脉硬化、冠心病人有防治作用。鸡蛋中所含的微量元素硒、锌,维生素A、维生素B2均有抗癌作用,经常食用鸡蛋能健身益寿。

多喝西红柿蛋汤,既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和丰富的维生素,又能补足身体水分,一举两得。

3、最佳饮料——热茶:

夏天,人体排出大量的汗液,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夏日必选饮料,不是各种冷饮制品,更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一杯普通的热茶。

热茶最解渴。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钾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绿茶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绿茶含有的茶氨酸等成分,有助于人体清除自由基、增强心血管活力,从而达到提高免疫力、抗衰老等保健功效。

根据人的体质燥热、虚寒之分,因此体质各异的人夏季饮茶也各有讲究。

燥热体质人应该喝凉性茶,虚寒体质的人应该喝温性茶。用脑过多宜喝茉莉花茶、绿茶;体力劳动、运动过后宜喝乌龙茶、红茶。常处于空气污染严重环境宜喝绿茶;缺乏劳动和运动的人宜喝绿茶、花茶。嗜烟酒者宜喝绿茶;肉食主义者宜喝乌龙茶。便秘宜喝蜂蜜茶;减肥美容宜喝乌龙茶、普洱茶、绿茶。抗癌、防癌宜喝绿茶;降血脂、防动脉硬化宜喝乌龙茶、绿茶;延年益寿宜喝乌龙茶、红茶。

4、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

人在夏天,常常会遭受强烈日照的炙烤、室内电器臭氧的污染以及身体疲劳的折磨。维生素E可以很好的保护我们的身体,平安度夏的“最佳”桂冠非维生素E莫属。

生活中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有很多。植物油就是维生素E最好的食物来源,比如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等;莴笋叶中含量也很丰富,几乎所有绿叶蔬菜中都有维生素E;维生素E在各种肉、蛋、奶也有,日常吃的猕猴桃、坚果等各种水果,都含有相当丰富的维生素E。

需要注意的是,国人的饮食已经补充了足够的维生素E,除非因为偏食而缺乏。尽量不要过多服用维生素E,如超过正常剂量使用,会导致诸如头晕目眩、视力模糊、口角炎等不良反应。如果需要特别补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5、最佳运动——游泳:

夏天最好的运动是游泳。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被誉为“血管体操”。另外,由于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故游泳还能削减过多的体重,收到健美之效。游泳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会游泳的人先要去学会,不要轻易尝试。

6、最佳恢复健康方法——睡觉

每天午睡,有益心脏。与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降低40%。午睡45分钟还能降低血压。夏季其实并不需要长时间午睡,当有困意的时候低下头闭目养神效果也很好。12—13点间,大部分人的体能都会出现衰退,最适合午睡。午睡不要太晚,下午15点后午睡就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质量。

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保持7-8小时睡眠既可。睡前半小时不要玩手机,少吃宵夜少熬夜,谨记夏季睡眠的3大禁忌:

1、忌裸露睡眠。夏季很多男士喜欢光着上身睡觉,虽然会带来一时的舒适,但是会引起体内寒热不均衡,血管收缩,身体供血量相应减少,容易导致习惯性腹泻。所以夏季睡觉最好能穿件轻薄柔软的棉质睡衣,可以吸汗,还可以防止身体受凉。

2、忌长时间开风扇、空调睡眠。炎热的夏天确实需要开空调、风扇来降温。但是在入睡后,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减慢,抵抗力减弱,这个时候长时间吹冷风,汗液排泄不均衡,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对体弱的人来说,会引发空调病。颈椎病、肩周炎等患者更要注意。夜间睡觉最好盖条毯子,保证肩膀、脊椎不受凉。

3、凉席并非越凉越好。夏季人们贪凉,但是凉席并非越凉越好,凉性大的竹席,更适合中青年人。老人、小孩及体质弱的人不适合。亚麻凉席是适合所有人的,它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吸水性和排湿性,常温下可以使人的实感温度下降4℃左右,被称为“天然植物空调”。此外亚麻凉席还能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的生长,老少皆宜。

最后还有几点,不妨看看

夏季贮存的米面易生虫怎么办?可用花椒、小茴香二把,用纱布包好放在盛米的缸里,盖紧缸盖,贮存的米面等就不易生虫了。

白色衣裤洗后晒干易泛黄怎么办?可取一盆清水,滴2—3滴蓝墨水,将洗过的衣裤再浸泡一刻钟,不必拧干就放在太阳下晒,这样洗过的衣服洁白干净。

新买来的泡沫凉鞋容易断怎么办?放在盐水中浸泡半天,晾干再穿,既不容易裂口,又耐磨。用丝瓜络做鞋垫可去胶底鞋的潮湿。

菜场买回的豆腐如变酸怎么办?用50%的热碱水浸泡20-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酸味即除。

夏天的蟑螂臭虫多怎么办?在床底下放几个腌过的糖醋蒜头,可以驱灭臭虫。

生肉易变质怎么办?用浸过醋的湿布包起来,可以保鲜一昼夜。

热天酱油容易变质怎么办?剥几瓣生大蒜放入瓶里,酱油既不发霉,也不会再有怪味了。

买的蔬菜有虫怎么办?可将蔬菜放盐水中浸一会,再用清水冲洗,即可将虫子全部洗掉

Copyright 2010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建设和后勤处     联系电话:0571-87773081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15022814号-3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