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湖明珠频道《阿六头说新闻》栏目报道智慧交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3-01 13:10:16 访问次数:

         2月22日晚,西湖明珠频道《阿六头说新闻》栏目,对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成果进行了报道,新闻报道全方位展现了分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方式和人才培养成果,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是浙江省内第一批建设的轨道交通机电类专业,也是全国197所列入“双高计划”院校中轨道交通相关唯一重点建设的专业。本专业紧扣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飞速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依托学院入选全国双高A档和学院机电技术的优势,组建优质专业师资梯队,作为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和浙江省优质高校建设项目的重点建设专业,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省内引领、国内一流的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使之成为浙江省乃至国内高水平的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面向轨道交通机电、信号、供电、车辆和运营管理等5大产业链的核心岗位群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其他相关专业的改革与建设以及浙江省其他相关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本专业建设有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智能制造与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被浙江省轨道交通产教联盟评为浙江省第一批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共享实训基地。专业拥有价值近2亿的专业设备系统,包含常用车站机电系统、信号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车辆技术等10个深度维检修实训区和轨道交通职业素养培训区,以及遵照“中心级——车站级——现场级”两级管理三级控制的模式构建仿真线网及车站管理的机电及信号系统综合实训区。

      2017年-2021年,本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大赛(高职组)二等奖(为当年全省最好成绩);浙江省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最高奖)、二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浙江省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二等奖等。

新闻报道链接:https://tv.hoolo.tv/xhmz/altsxw/20220222/2465195.html(相关新闻报道从14分10秒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