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我校参与制定的《智能汽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于教育部相关网站公示

发布时间: 2021-04-08 14:28:24 访问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于2021年3月15日至4月2日,陆续公示了第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其中包含我校参与起草、制定的《智能汽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智能汽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行业企业、清华大学和我校等科研院校等共同起草,是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智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商、移动通信商、专用设备硬件制造商、相关软件服务科技企业、出行服务商、初创型科技公司、汽车保险服务企业、车路协同系统集成企业、有关科研机构及相关技术服务型企业等,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系统集成、数据生产、车辆及交通管控、测试运行等专业岗位,从事车路协同测试、自动驾驶系统测试,高精地图数据标注,高精地图数据质检,汽车大数据开发等专业工作的职业标准。

我国政府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规划2035-2050年全面建成中国标准的智能汽车体系,发展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强国战略。我校以服务制造业为已任,率先全国于2019年开设了汽车智能技术专业,经过二年的专业建设取得一系列的教学科研成果,并参与起草了《智能汽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核心抓手,通过1+X证书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认证、积累与转换,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推动“三教改革”,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参与起草的《智能汽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公示,既体现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建设的成果,也对专业建设的内涵提出了新要求、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