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SGAVE)项目专家组来校实地考察评估

发布时间: 2021-12-29 09:36:00 访问次数:

2021年12月26日下午,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SGAVE)项目评估工作组来校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工作组由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朱福根教授、刘美灵教授等一行四人组成,本次我校参评项目为SGAVE新能源及汽车领域项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丁明军、智慧交通学院院长边浩毅、副院长王循明、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评估工作。

丁明军副校长代表校方向评估专家介绍了我校国家示范、国家双高建设等发展历程以及“开放、合作、服务”的办学理念,教研室主任陈宁老师介绍了专业建设、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学生情况,尤其是订单班、现代学徒制、产业学院等教产融合的经验,以及对SGAVE项目的理解与准备工作。

评估组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了集中座谈,分组考察了汽车智能技术中心实训基地,并与丁明军副校长就我校对SGAVE项目所做的管理制度建设、项目保障条件等进行了单独的访谈。评估会议总结环节,评估组专家对我校及汽车专业的办学优势给予高度赞扬,对于项目实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和保障条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ino-German Advanced Vocational Education, 简称SGAVE)源于教育部与德国大众、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五大汽车厂商自2010年至2020年共同实施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汽车机电项目”,期间共在全国25所院校开设了222个项目班,培养毕业生近4000人,认证教师200余名,遴选了8所项目示范中心,发展了750家德系汽车品牌经销商网络,项目毕业生在德系汽车品牌就业率达75%以上。项目有效服务高职院校“三教”改革和提质培优行动,多所项目院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教师获得“教学名师”称号,项目院校学生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奖项。

根据项目发展需要,为加强成果辐射和本土化推广,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自2021年起中文名称变更为“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英文由“Sino-German Automotive Vocational Education”变更为“Sino-German Advanced Vocational Education”,英文简称SGAVE不变。

教育部组织新SGAVE项目得到全国职业院校积极响应,据悉通过各省教育厅推荐到教育部367个学校,最终计划遴选其中120个学校。我校赢得评估组专家一致好评,预示我校汽车专业开展国际化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