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赋能聚势促发展  携手共进谱新篇

——智慧交通学院举行校企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3-28 15:43:45 访问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交通设施数字感知,信息网络广泛覆盖,运输服务便捷智能,行业治理在线协同,技术应用创新活跃,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数字交通体系深入推进。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智慧交通领域高素质专业人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和兮侨有限公司、浙江蓝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于3月27日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5号楼报告厅举行“智慧交通·科教融汇”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校企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基地揭牌仪式。智慧交通学院院长倪勇、党总支书记黄柯信、兮侨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丽君、浙江蓝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巴侨课和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

智慧交通学院院长倪勇教授首先对兮侨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丽君一行及兄弟院校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就学校发展历史、办学定位和学科特色等方面进行简要介绍。校企合作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创新创业教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双方能够本着育人为本、优势互补的原则,不断创新产学研融合方式,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和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智慧交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兮侨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丽君介绍了企业发展现状和合作需求,对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定位和校企合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公司愿意开放资源对接学校,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希望此次签约成为双方未来携手共进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互信、砥砺前行,开展深度合作,提升合作质量。

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祁长伟副校长代表签约院校致辞,他表示,本次校企合作的核心领域聚焦轨道交通、航空电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智慧交通,充分认识了新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教育、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定位、新要求。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基地,汇聚科技和教育的力量,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交通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培养适应未来智慧交通产业需求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扩中提低和省域共同富裕贡献职教力量。

黄柯信书记代表智慧交通学院与兮侨有限公司、浙江蓝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授予校企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基地牌匾。随后,与会代表共同启动揭牌仪式,谱写校企深度合作、共谋双赢发展的新篇章。签约仪式后,参会嘉宾考察依托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和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实训基地。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本次校企合作签约揭牌,有助于双方聚焦需求、互补优势、创新机制、紧密协作,为智慧交通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教师成长搭建新平台,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技术技能人才生态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