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追寻红色血脉,汲取文化力量——智慧交通学院师生参加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30 10:29:43 访问次数:


2023年5月2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杭州滨江白马湖畔开幕。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以“多彩亚洲 精彩世界”为主题,旨在提升网络文学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更好讲述中国故事,更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引导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文化自信,5月27日下午,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三十余名师生前往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参加文学周现场图书签售活动,汲取文化力量。

签售会上,多位知名文学作家携最新著作现场签售,为现场读者进行作品创作背景及作品梗概介绍,读者们纷纷驻足倾听,不时提问交流,沉醉在这场文化盛宴中。众多签售作品中,青年女作家古兰月带来的《酒坊巷》,尤其吸引读者。《酒坊巷》以金华抗战为背景,讲述了金华人民为取得抗战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1942年5月,侵华日军发动“浙赣战役”,金华沦陷。为彻底消灭抗日有生力量,日军在金华等地实施了惨绝人寰的细菌战。地下党员唐振华与恋人金九妹不辞而别多年后,肩负特殊使命潜回金华酒坊巷,秘密寻找一批治疗鼠疫的“血清针”。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将“血清针”运往浙东抗日根据地,挽救了大批抗日将士和群众的生命。

签售活动结束后,智慧交通学院学生代表向作家古兰月献花并合影,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这次活动喜爱。“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很棒,让我远离各种电子游戏和视频喧嚣纷扰,静下心来接受红色教育与精神洗礼,对于我们青年学子来讲很有意义。”城电专业学生童佳辉这样讲。汽智专业学生罗阳阳则表示:“故事背景宏大,情节紧扣心弦,让我感受到了抗战胜利的艰辛,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向做出伟大贡献的革命先烈们致敬。”汽营专业学生刘林兴奋的说:“我们每个人都获赠一本《酒坊巷》,有的同学甚至领到了好多本书籍,寻红色血脉,汲取文化力量,这正是我们学生所渴求的,希望学院以后多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在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智慧交通学院始终注重夯实学习内容、创新形式载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推动广大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接下来,智慧交通学院将继续挖掘身边的主题教育资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民族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让更多的师生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