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智慧交通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班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02 08:16:07 访问次数:

为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妥善安排学生返校报到相关事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工作和班级管理中的引导作用,91日下午,智慧交通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柯信主持,学工办副主任姚婷,思政辅导员周传超、石涛,全体班主任参会。

会上,黄书记传达了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各项会议及文件的重要精神,部署返校报到接待工作,确保做好学生安全、稳定、有序返校。他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已成为学生工作常态,我们要常抓不懈,做到“线上返校申请+线下核对查验”双管齐下,准确开展安全研判,模范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守牢学生返校安全线。同时,他还表示,返校环节要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拖底,对于因疫情原因暂缓返校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加强关怀,设身处地为学生解决因暂缓返校带来的学业困惑、心理压力等问题,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部署开学各项日常事务之余,黄书记还结合自身经验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以下几点期望:首先,“爱心和奉献”是班主任工作的起点,学会角色转变,与学生亦师亦友,对于班主任个人的人生拓展和工作的顺利推进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同时,班主任要牢牢把握“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时段”等三个“重点”开展工作,有的放矢、做实做细,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此外,还应做到“适度留痕、台账清晰”,做好学生谈话记录、工作笔记等,各项事务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有复盘、有整改,对各类学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成为学生学习成长的领路人,思想安全的护航者。

随后,学工办副主任姚婷就学生返校报到的具体流程、注意事项、系统审核等展开详细说明,并对学生返校后的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心理预警、疫情防控、思想动态、安全教育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提出,各班主任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在班级内准确传达学校开学初期的各项要求并落实到位,做好新学期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学生思想稳定、身心健康、安心就学。最后,各年级分管辅导员分别就本年级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对班主任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全体班主任会议的召开是开展学院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本次会议,班主任们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增强了班级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院班级事务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