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智慧交通学院开展新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5 15:53:28 访问次数:

为全面提升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能力和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我院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增强教育针对性,提升教育效果,914日晚,我院在迎新班会上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教育活动,为同学们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班会伊始,各班班主任通过文字和视频案例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新型的诈骗方式,提醒大家注意防范自身财产安全,特别是对刷单返利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虚假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类诈骗进行了分析,并细读了新生安全须知内容,结合身边相关诈骗案例进行复盘反思并参照具体情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同时,各班班主任及助班还指导新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实名认证和开启“来电预警”功能,随后还下载了“金钟罩”APP,讲解如何运用各模块功能,使用技术手段拦截诈骗电话,掌握防诈方法。督促同学们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

接着,班主任还带领同学们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增强了自身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最后,全体新生积极响应此次反诈活动,每位同学认真阅读并抄写了承诺书内容,通过此次承诺书的签署,全体新生进一步提高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责任意识。

新生初入大学校园,反诈安全意识较为淡薄,此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教育活动有助于增强新生应对各类诈骗的能力和防范技能,构筑一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