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深化主题、创新形式, 深入推进“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三进”工作贯彻落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7月28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会议就“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解读,围绕“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了教学案例经验分享和学习体会交流。会议由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两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本次会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教授主持了备课会。

备课会上,浙江省国资国企红色根脉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丽华教授做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积极投身“两个先行”》的主题报告,梁教授围绕党代会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从科学把握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基本精神、如何理解 “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以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促进人民全面发展三个方面,深入解读省十五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要义,科学分析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5大战略指引”和“11个方面基本遵循”、“八个高地”具体目标以及“10个着力”主要任务的学理依据和重要意义。梁教授的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逻辑清晰,理论联系实际,声情并茂,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和鼓舞,为深入推进“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浙江机电职院崔建伟、浙江经济职院姚硕老师分别结合《形势与政策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特点和具体教学内容,就围绕如何“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这一问题做了精彩发言和经验分享。两位老师分别以“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教学和融入《概论课》教学融入点的具体梳理分析为切入点,精准结合课程章节内容进行了教学案例设计分析,为“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浙江经济职院马院副院长寇翔教授从数字党代会、创新重要性等方面畅谈了对学习党代会精神的深刻认识。浙江机电职院马院副院长熊峰在交流发言中对备课会的形式、意义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备课会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是一次有感悟、有成效、有收获的会议,将对进一步学深悟透此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三进”、推动两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具有重大作用。

浙江机电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查广云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两校联合举办此次集体备课会,是对两校思政课党员教师“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再学习、再深入,对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特别是推进讲好浙江故事、展示浙江形象、推进“课说浙江”思政课创新发展的再动员、再部署。就如何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优势,推进“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课堂,查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思政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党代会精神进培训、进教案、进课堂,在落实“第一时间、第一议题”的基础上,落实好“第一课堂”。二是思政课教师要发挥专业课程优势,带头学习,深入宣讲,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宣讲,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讲深、讲透、讲实、讲活;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结合起来,以“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大学习、大宣讲为契机,着力推动两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两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促进两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机电集团在“两个现行”示范中贡献力量。查教授还希望通过此次集体备课,进一步加强两校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中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同属省机电集团成员单位,两校本次联合集体备课会是落实“创新、开放、融合、共赢”的办学理念,积极构建融合教学模式,有效整合职业教育资源,聚焦体制机制创新,秉承“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指导思想, 形成抱团合作发展的重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