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筑牢“红色根脉”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开展了筑牢“红色根脉”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宣讲主题涵盖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内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创新创业、青年事业等重要论述化作身边理、身边事,做到全校学生宣讲全覆盖。

1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教授为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开启筑牢“红色根脉”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的第一讲。查广云教授以《深化“五个牢牢把握”认识,增强“五个自觉”,努力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者》为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解读。查教授指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的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政治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二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四是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五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查教授指出,在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其思想内涵更为丰富深刻,意义更为重大深远。“三个务必”是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要求。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经济如何发展,社会怎样进步,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永远不能忘。

11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峰为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熊副院长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主题,从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及重要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并结合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确立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作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和解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此次系列宣讲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学四讲”的重要部分,后续还将开展思政课融入专题讲、系列党课巡回讲、“卡尔·马克思杯”知识竞赛辅导讲、筑牢“红色根脉”实践基地现场讲等内容,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建、团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全校学生宣讲全覆盖,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