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新闻 >> 媒体马院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搭建网络思政教育“双平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一所以培养机电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秉承“求实、求精、求新”校训,坚持“开放、合作、服务”的办学理念,不断践行双层次、多方向人才培养方式,致力于培养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提升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园网络思政教育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校重点借助“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机电思政微语”微信公众号“双平台”,不断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

以接地气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以“树立学校形象,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以专业性和敏锐性宣传报导学院的大小事,既是学院最具权威的新闻资讯发布平台,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校级学生新媒体运营中心。

此新媒体平台通过策划报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思·正青春”思政活动月、“寻找最美教师,讲述最美故事”“感动身边的人”等接地气、入人心的活动,引导校园正能量的传播,做有态度、有温度的校园新媒体。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策划报道了“献礼祖国”系列推文、《我爱你中国》MV拍摄等庆祝活动。其中9月30日的推文《超燃!机电版<我爱你中国>MV震撼首发!致敬伟大的祖国母亲!》一经发布,即引起广泛关注和响应。这支MV邀请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4个教师团队成员共同参与拍摄制作,以“我和我的祖国签名送祝福活动”“我和国旗同框”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背景,紧扣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唱出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心中的澎湃激情,展示了高等职业教育人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与美好祝福,彰显了浙江教育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这篇推文在师生中大量转发,并被浙江在线以《为了庆祝祖国生日 这所学校师生制作了超燃MV!》为题进行了报道。这次活动也加坚定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打造五位一体网络思政在线平台

    学校另一个网络思政平台——“机电思政微语”微信公众号,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倡导学思行”为主题,以“移动互联网技术+思政教育”为基本出发点,以微信订阅号为平台,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整合思政教育中的各个要素,重点从思政教育的“宣、教、学、思、行”五个方面展开突破。

    通过“机电思政微语”微信订阅号实现思政宣传的网络化、信息化,提高实效性、互动性、即时性;打造网络虚拟思政课堂,与现实课堂无缝对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建设思政学习社区,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共同学习;展示教育教学成果,促进学生主体性视角反思;对接实践教育,为实践教育的实施提供全过程信息平台服务。

    92.5%的同学在调查问卷中表示通过“机电思政微语”平台的策划推广,自己在志愿服务、文化体验方面获益匪浅;思政课的出勤率和满意度大幅提高,自学自讲参与率由60%提高到96%,平台建设卓有成效。

    2015年7月,教育部简报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多元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为题,介绍和推广了“机电思政微语”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经验。

    2016年10月,学校思政教师团队撰写的《基于“三个结合”的高职思政课教学实践与创新》,重点推介“机电思政微语”运维思路和效果,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同步实现网络文化育人和主流价值宣传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高,新媒体发展进一步呈现多元化、移动化态势,高校要应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必须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这块重要的网络阵地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机电思政微语”作为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平台,能够实现网络文化育人和主流价值宣传的作用,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

    首先,实现了网络宣传和在线教学的融合贯通。“机电思政微语”瞄准当前大学生学习方式、话语意识正在发生的变化,形成“网络宣传空间+在线教学平台”模式,宣传空间中的理论和实践德育资源可直接用于教学过程,学生作业等教学成果作为宣传教育资源直接在平台上展示。思政网络宣传和网络教学双管齐下、融合贯通,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其次,实现了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的相辅相成。“机电思政微语”为思政教育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的全天候平台。师生不仅可以通过教学平台进行线上互动、实时交流,而且可以借助线下活动分享心得、及时沟通,德育资源以“润物细无声”的状态渗透到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产生全天候的育人效果。

    第三,实现了长效机制和关键节点的齐抓共管。“机电思政微语”形成了完整稳定的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建立社团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平台推送频率固定,全年常抓学生思政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在一些特殊节点,也善于捕捉独到的信息视角抓好宣传教育,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从而保证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常态化。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9-12/17/nw.D110000zgqnb_20191217_5-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