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海宁校区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海宁校区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座谈会

4月2日下午,学工部在海宁校区8号楼309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座谈会。学工部副部长方惠玲、学工部全体老师、各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

春季是心理危机和心理问题的高发季,各二级学院于3月对全校学生开展了一次心理危机排查和干预工作。座谈会主要针对本次春季学生心理排查情况进行讨论总结,并对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培训指导,以提升学工队伍的心理育人工作能力。

 

 会上,心理中心于晓晗老师首先对海宁校区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汇报发言,介绍了2021级新生心理普测以来的各项数据动态变化情况,提出了当前海宁校区心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依次汇报了本院春季排查情况,并结合各自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介绍了本院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及个人心得体会。其中,智能制造学院心理辅导员黄勖喆老师在发言中提到,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的过程有些曲折,最终被信任时,会有巨大的成就感,以便于后期心理工作的开展。现代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杨秀飞老师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他从心理问题学生的陪伴和咨询角度出发,介绍了心理问题化解的工作案例和实际经验,为其他院系提供参考和借鉴。

 

会议研讨中强调了心理工作中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心理辅导员不仅需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还需要建立良好的家校联系,结合更多力量给学生支持。

心理中心于晓晗老师分享了与学生谈话时可以运用的沟通技术,建议辅导员老师善于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优势,便于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群体心理动态变化情况,利用活动更多普及心理健康教育。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方惠玲做总结发言。方部长肯定了各位老师在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对学生的关切,同时对于当前海宁校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师资力量不足、缺少专业人士支持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海宁校区学生心理健康硬件设施及场地的建设,加速推进校医合作的签订和效益普及,并希望大家合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