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

——海宁校区第四届校园劳动文化节圆满结束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全面构建以劳动育人传承创新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11-12月,学工部联合各二级学院开展了第四届校园劳动文化节系列活动。本届校园劳动文化节的主题是“以劳育美 以美育人”,旨在拓宽劳动教育路径,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精神、厚植工匠情怀。

本届校园劳动文化节在学工部协同后勤处举办的向日葵采摘活动中拉开序幕。各分院近200名学生在后勤处师傅的指导下,迅速做好分工、领取工具,在花田里一展身手。有的戴上手套麻利地剪下成熟的葵花盘,有的穿梭在田间将丰收的果实装满袋子,还有的则围坐在田边认真地剥葵花籽……大家组织有序,辛勤劳作,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在学工部的安排部署下,本届劳动文化节举办了“劳模班”种植活动、寝室美化大赛、美丽校园建设等校内主题活动,以及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等校外实践劳动。

在校内劳动基地,“劳模班”的同学们从除草、整地、播种,到育苗、浇水、施肥,最后迎来了上海青、水芹菜等多种蔬菜的丰收,收获的蔬菜被运到学校餐厅,经过同学们的清洗和后厨的烹饪,为在校师生们免费加餐。在寝室美化大赛中,同学们积极整理内务、收纳物品,亲自动手对生活环境进行改造和美化,养成整洁、自律的生活习惯,在参与中感受劳动之美。在建设美丽校园活动中,各分院的志愿者们明确分工,有的清理草坪上的枯枝杂草、落叶碎石,有的回收校园角落的各种垃圾,有的做好垃圾分类宣传,用实际行动做校园清洁卫士。

在二级学院的组织下,同学们结合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各项校外实践劳动。创意设计学院以以“绘画新时代,助力新乡村”为主题,开展瓦片及陶罐装饰绘画活动,为新民村增添艺术色彩的同时,在劳动中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化艺术素养;自动化学院组织“自动化先锋”家电维修小队为附近社区免费维修电风扇、电水壶等小家电,普及家用电器的使用与保养方法,运用专业知识为居民排忧解难;智能制造学院在路泽村开展“描绘有趣的灵魂—创意绘画井盖”活动,以涂鸦的形式覆盖井盖的平凡,用画笔和创造力切实改善社区风貌;数字商贸学院组织学生深入虹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钩针技能培训、协助布置社区越剧节现场等,在2022年虹桥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当中荣获“最美志愿团队”称号……

本届校园劳动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新性强、覆盖面广,将劳动教育从校内日常生活劳动拓展至社会服务性劳动,使学生在实践中牢固树立劳动精神,厚植工匠情怀,不断提高劳动意识与劳动技能,增强践行劳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