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以雅育人,以戏育情” |雅士秀女学院 《戏剧欣赏与表演》课堂实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全国前十),自1952年建校以来,一直秉承“以生为本”理念,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学校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内涵的同时牢牢把握新时代特征,创办了“雅士学院”和“秀女学院”,坚持以中华传统美德为指引,厚植“明礼、品正、精技”的“雅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2022年,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积极推动立项雅士、秀女学院艺术工作坊20个、新形态传统文化特色课程20门。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每个工作坊和特色课程的开展情况、课堂实录,展示精彩瞬间。

今天,我们将向大家介绍智能制造学院的新形态传统文化特色课程——《戏剧欣赏与表演》。该课程以培养学生对戏剧艺术的热爱、增强学习能力为目标,创新性地把“一人一故事“剧场引入传统戏剧欣赏与表演的课堂,沉浸式探讨戏剧艺术,传递美、联结美、创造美,让学生在剧场中得以提升与成长。

课程简介

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 木偶戏、皮影戏等。

在《戏剧欣赏与表演》课程中,顾佳佳老师不仅向同学们讲解了传统戏剧的发展历程和特点,让同学们体验传统戏剧的魅力,同时在新形态的课堂教学中,把“一人一故事剧场”作为一种新的尝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一人一故事剧场”是20世纪70年代末在美国实验剧场运动中兴起的一种即兴演出方式。演员即兴运用形体动作、雕塑、音乐、或叙事的形式演绎观众即时分享的故事,把当下的情感和回忆的故事用富于艺术性的表演作为礼物送给故事的分享者。“一剧场”倡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每个故事都值得被聆听”,秉承“让每个人为自己发言”的原则创设一个平等、开放、尊重、没有评判的对话空间。剧场里,故事与故事之间形成对话,观众们可以欣赏到不同生命故事的演绎,同时启发对现实生活的共鸣和思考。

课堂训练

在课堂中,同学们经历了身体训练、发声训练、敏捷训练、倾听训练、协作训练等基础训练,同时也学习了“流动塑像”“转型塑像”“走廊”等戏剧形式。比如“走廊”指的就是四个人一字排开,身上像装了弹簧一般往外冲又往回收。每个人可以演绎故事中不同的人物甚至是物体,有生命的人与无生命的物在一起对话、碰撞,有夸张的表情、丰富的肢体动作、嘹亮的声音以及彼此的配合,最后依次定格聚拢成一个雕塑,作为礼物送给故事讲述者。

       

首次公演

经历课程内外的反复打磨,《戏剧欣赏与表演》课程从课堂走向舞台。3月16日晚,课程团队在海宁校区秀女学院以“遗憾”为主题的进行了现场演出。两位指导老师萧萧和顾佳佳,携手参演同学,共同呈现了一场即兴的、互动的,贴近观众且具有思想内涵的“一人一故事”戏剧表演。

在“演员的自我介绍”中开启现场,以“我记得……”表演精彩落幕。流动塑像、转型塑像、走廊、三段故事、自由演绎等一剧场表演形式被精彩演绎。演出带给大家丰富的戏剧知识和剧场体验,肢体的流动、声音的传递、语言的共鸣以及团队的默契,无不打动感染着现场的观众们。一阵阵笑声,偶尔的静默,难掩的遗憾,激动的分享,情感的流动,在这一方空间中散发开来。一场戏结束,掌声四起,精湛的即兴表演让台上的演员与台下的观众距离无限拉近。

学生回顾

首次公演的成功,在各位学生演员心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一笔。

“我像是在海宁的大雾天里,一点一点地靠近一人一故事,所有东西都渐渐变得清晰明确,而我也从中获得了许多欢乐,许多感悟。一人一故事的表演特别需要团队之间的配合,课程中的大部分训练拉近了队友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团队配合,让我们彼此信任。”

——创意设计学院 文创2131班 陈怡婷

“我在现实生活中一直是一个不善与人交流的一种人。但通过这个课程使我的社交能力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课程中我试着大胆的呈现出每一个角色,通过肢体和语言把它们生动形象的描绘出来。”

——自动化学院 机电2212祝翊

“我们在一人一故事课程中,放下了用手机与别人交流的模式,进行与人面对面的沟通,一人一故事不仅仅是一个剧场演出那么简单,它更让我加强了与人之间的交流,让我感觉到与别人在现实中的交流隔阂在慢慢缩小甚至打破。”

——智能制造学院 机制2233王瑞明

“一人一故事,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故事,更是大家的故事。一人一故事剧场课程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表演,什么是情感,什么是团队,表演即兴,却长记于心;表演虽短,却情深共鸣。”

——智能制造学院 机制2233章周磊

“有的故事是从满是黑暗的地方寻求着光明;有的是青春的苦涩酸甜;有的是登上高峰战胜的喜悦;有的是平凡当中可贵的经历。我注定无法看完所有的故事,甚至难以领略全貌的一隅。生命就是如此纷繁而又美妙的事物。但这并不影响我接着听下去,正因为繁多所以故事不断,精彩连连。”

——智能制造学院 模具2212周枧钊

“短短的一场演出,我们成长了很多,从最开始的忐忑到现在充满自豪感,让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我将和一人一故事的老师队员们继续走下去,给大家带来更多,更精彩的戏剧表演。”

——智能制造学院 机制2234徐阳

老师回顾

从最初的拘谨到最后汇报演出观众的掌声,我看着学生从笨拙的动作到灵光一现的表演,这里面充满了惊喜。也许他们的表演还是有些稚嫩,但这种天然的稚嫩里却有着令人感动的真诚,那种虽然我技术很烂也要拼劲全力去表演的真诚,可爱又可贵。我想这也是一人一故事剧场最大的价值,我们用全部真诚去聆听每一个人的故事,尽全部所能去演绎每一个人的故事。

——杭州沙漏剧团团长 应用戏剧培训师萧萧

学生的成长,在课程及演出中清晰可见,笑容更灿烂了,更具专注力了,彼此之间的协作与默契度也提升了,这些,不仅仅为创作更好的戏剧打好了基础,更反哺着个体的真实生活。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教学条件,正因雅士、秀女学院这一开放性平台,学生的综合素养不断提升着,为他们成长之路打开了更多光亮。

——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顾佳佳

承载着满满教育使命感与教育智慧的雅士、秀女学院,自实施以来,凭借独具特色的内涵式育人理念、成熟的建设思路以及全面的育人体系,完成了从全面布局到精耕细作的过程,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效——近年来,学校荣获“高职院校艺术素质教育的创新与实践”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评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高职院校艺术素质教育的创新与实践》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让“风雅”成为高职人才飞翔的翅膀——打造“风雅机电”文化育人模式》入围10个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优秀案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