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这么有趣的活动,一季只有一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

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智慧积淀

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星

为了让大家能在校园内感受非遗魅力

雅士、秀女学院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

举办“匠人精神,非遗传承”系列体验活动

让非遗文化丰富机电学子的校园生活

届时有超多精彩,等你来哟!

壹|四月醒春

最美人间四月天

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

为了丰富和拓展学生的课余生活,

让学生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促进同学间的团结协作习惯的养成。

4月23日下午,雅士秀女学院将开展放风筝活动。

“四月醒春”活动的非遗大使——程迪申

也将亲临现场,带我们一起放飞

感受风的力量、春天的美好

程迪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杭州市首届民间工艺大师、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杭州市“风筝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余杭区“灯彩扎制”非遗传承人。

做风筝近40年,大大小小加起来有5千多只,从最常见的沙燕、蝙蝠、到巨大的中华龙、威武的中华虎等,参加全国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拿过7次金牌。他技艺精湛,潜心研究并扎制各类传统风筝,改良了中华巨龙风筝制作方式,并组织20人一起放飞200米的巨龙,只一次就飞上了天,被大家尊称为“风筝王”。

 

          图片包含 游戏机, 食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贰|六月绘夏

仲夏六月 暑气留恋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折扇独特的内涵与历史韵味

在充实欢乐的体验中

弘扬和传承折扇艺术文化

我们将邀请“六月绘夏”活动的非遗大使——陈爱兴

带我们制作折扇 清凉一夏

来感受一番清风自来的舒适

绘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陈爱兴,浙江工艺美术大师,制扇技艺非遗传承人,2015年获首届浙江省工艺美术优秀人才,2017年获“安吉两山工匠”荣誉称号。

陈爱兴从22岁开始做扇子,从事这个行业30余年。据他介绍,自己19岁先做了木工,之后进入扇厂打工,也因此掌握了扎实的制扇技艺,此后便开始了创业生涯。正是因为陈爱兴有着对制扇行业的热爱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今天才有幸认识这位“做人低调、做艺高调”的大师级人物。

 

图片包含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叁|十月染秋

秋风送爽 天高云淡

我们将带领同学们去桐乡乌镇的染坊基地

亲手触摸棉布的质感,

闻闻蓝印花布独有的蓝草的味道

在劳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届时,我们将邀请“十月染秋”活动的非遗大使——哀警卫

带你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交流

 

穿着蓝色裙子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哀警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浙江省桐乡蓝印花布创新团队带头人。作品多次在国际和国家级的设计大赛中获奖。在第八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上,哀警卫作品《乌镇印象》获得银奖。作品《秋山图》《行云山居图》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作品《曙光》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收藏。作品《百鸟朝凤》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作品《繁花入梦》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作品《富贵常在》《猴年大吉》《龙凤呈祥》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他的设计展示出多样的艺术风格,既继承传统,又融入现代元素,反映出深厚的文化内蕴与艺术修养。

墙上挂着一幅画 描述已自动生成 背景图案 描述已自动生成

肆|腊月剪冬

红红的窗花 浓浓的年味

辞旧迎新 接福纳祥

一起来体验传统剪纸的文化魅力吧

届时 我们将邀请“腊月剪冬”活动的非遗大师——周是一

与大家一起聊聊 春节剪窗花、贴窗花的由来

以及窗花的寓意

桌子前坐着穿蓝色衣服的人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周是一,浙江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工艺美术领军人才,1970年出生于乐清市乐成镇,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后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自幼就爱好美术的周是一,对乐清剪纸艺术情有独钟,从小就跟长辈们学习民间剪纸,曾师从著名剪纸家张候光、王思雨先生,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邦栋先生。在周是一手中,一把剪刀自由驰骋,表现方法多样,有剪为主的,有刻为主的,有撕为主的,也有剪刻相结合。他的作品构思精巧,造型逼真,有着醇厚古拙之风趣,主要代表作品有《花开福地人家》《春牛图》《渔夫》《锦秀中华》等。

图片包含 游戏机, 钟表,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屏幕前的你 心不心动 想不想来体验

活动报名链接我们将另行通知

我们期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