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体育部官方网页。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座” 暨“2018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年度汉字评选”颁奖礼在我院举行

作者: 公共基础教学部、社科部、体育部   信息来源:公共基础教学部、社科部、体育部    发布时间: 2019-03-03

3月1日晚六点,滨江校区5号楼一号厅,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京大学辞赋研究所所长、中国辞赋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许结教授做客我院“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座”,主讲《经典阅读与人文情境:我们用什么心态学习传统文化》。讲座由公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项蔓教授主持,来自长安校区和滨江校区的近百名师生认真聆听了这场精彩讲座。

许结教授从道德情境、学术情境、艺术情境、自然情境四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交流。许教授以《孝经》中的名句“百善孝为先”起首,详细地介绍了“孝养”、“孝顺”、“孝敬”三个层次的涵义,向同学们阐述了以家庭为核心,以血缘为基础的伦理文化。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践行孝义,并使之内化为道德的情怀,努力学习,以优秀的成绩回报亲恩。许教授认为人生可以说是不断实践和印证相对真理的过程,学习上要求真理,并从“博与精”、“渐与顿”、“得与失”三个方面指出才学需要厚积薄发,人生都有节点,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积极进取,以开放的心态审视并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许教授以古典诗词中的“杨柳”和“月”意象来阐述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妙”,并鼓励同学们寻找学习和生活中的风雅和趣味,把经典读“活”,让经典生动起来。许教授借“庄周梦蝶”的故事阐述人生自然化及人类应相亲相爱的道理,呼吁大家亲近自然、珍惜自然,并珍惜自然赋予人的趣味和灵感,同时应以平和的心态应对生活中的顺境和逆境。

许结教授的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内容深入浅出,传统文化知识旁征博引,对文化典籍大段背和经典演绎,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许教授精彩地回应和解答了学生们关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疑惑,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体认。

讲座之后,举行了由院党委宣传部、公共基础教学部、学生处、院团委、院工会联合承办的“2018年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年度汉字评选”颁奖礼。许结教授和院党委宣传部熊峰副部长一同为“2018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年度汉字评选”入选奖得主企管1632祝鑫悦颁奖,公共基础教学部项蔓副主任和学工部张伟部长一同为“2018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年度汉字评选”入围奖得主王伟春老师、巫红燕老师、城电1811胡长安、营销1834陈龙燕、模具1832金嘉宁、营销1702吴红贞、机电1704李天龙颁奖。各位获奖者分别用一个字沉淀和表达他们对机电学院的感情,并从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发表了他们的获奖感言。

Copyright©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体育部

联系地址: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邮政编码:314408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