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体育部官方网页。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公共基础教学部举办“西泠名家走进机电”系列活动

作者: 公共基础教学部、社科部、体育部   信息来源:公共基础教学部、社科部、体育部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月25日、26日,公共基础教学部人文艺术教研室邀请名家走进机电系列讲座如期而至,为广大传统国学爱好者带来三场精彩绝伦的讲座。

11月 25号晚上钱伟强老师讲述《史记》,钱老师对经典文学如数家珍,挑选了五帝之尧帝篇为大家逐字讲解,并引用了《尚书》向大家讲述了古文阅读方法和要点。讲座中钱老师强调了作为中国传统文学正脉经典的重要性,主张大家在学习中应注重本源,重申了他“以经学为根柢,以博闻为基石,以文学为发越”学习理念。钱老师讲课神采飞动,充满激情,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被他所讲的内容吸引。

11月26日上午叶正猛先生开讲《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一一习近平用典的魅力、艺术与境界》,讲述了用典学习的方法,并通过举例让大家领略到用好典的重要性,令听众们对我们日常使用的典故有了全新的认识,也领略了到典故中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在座的人们,全场掌声雷动,大家听得兴味盎然,整场讲座在预定的时间上又增加了半个小时。

下午上海图书馆仲威老师为大家讲所了金石学的魅力,围绕着《淳化阁帖》的版本真伪讲述开来,慕名而来的人们都拿出了早已准备的问题请教,老师以“漫谈”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金石学的关键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当年和各大博物馆的高手之间交往的经历,一再强调对学问要专研、要痴心。深厚学养和高尚品格并举,大家纷纷被老师睿智的回答和充满哲理的语言所折服。

此次讲座受到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喜爱,我院师生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参与,课后都频频发出感叹,晒出笔记,既是引导书法美的思考,又是启发人生哲学的思考。对于我院重视文化建设、举办高质量的讲座大家纷纷表示敬佩与感谢。

Copyright©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体育部

联系地址: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邮政编码:314408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