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电子技术系举办“HR进校园”系列讲座——物联网技术应用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面,提高教师对当前高新技术的发展动态、趋势的认识,由校教务处、产学办主办,电气电子技术系12月5日于五号楼二号报告厅承办了“HR进校园”系列讲座——物联网技术应用,主讲人为杭州乐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王霄峡先生,系产学办主任王罗俊老师主持,共有师生120余人参加。

王总工首先对物联网的概念进行了简要分析,即物联网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接着以事物之间的连接方式作为切入点,分别从事物与人、云、物之间的连接引出互联网、云计算、5G的概念,分析了物联网在各大行业的应用方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园区等。

讲座中王总工将物联网分为三类,解释了“物联网由什么组成”这个困惑,即感知(各种传感器、条形、二维码等),传输(有线传输,无线传输——蜂窝,蓝牙,WIFI,其它无线方式),智能即运算能力(云计算,边缘计算等)。为了大家对物联网的概念更加清晰,王总工分别列举了几个生活中常见的物联网现象:智慧消防(智能网络烟感、视频、城市管理平台);人工抄电表到远程抄表(节省人工,提高效率,大数据使用分析,预付费场景的实现);农业大棚(通过土壤的湿度,温度,光照时间和强度等因素调整灌溉流量和时间,构建自动作业流程);共享单车,共享类的其它设备(通过位置信息的可视化,设备ID,NB-IoT,蓝牙,APP客户端),形象生动地分析了物联网技术在生活及工业现场应用的真实场景。

最后王总工以其公司的2个真实应用案例作为结尾:一个是智能园区的改造实现了园区的节能、智能化,节省电费30%以上,通过人机互动系统实现电梯、新风、灯控等系统的控制;另一个是智慧门店的改造实现了某品牌全国、全球门店的智能管理,根据实时的人流量统计实现实时的灯控。各位同学也积极地询问了目前物联网的生活应用程度以及工业、服务类机器人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的就业导向等问题,王总工也一一给予了回答,给同学们带来较大的启发与知识的拓展。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与王总就项目合作、学生就业、工学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后续的产教融合打下了扎实基础。


版权所有 © 2010-2017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