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自动化学院概况



自动化学院的渊源可以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的浙江省杭州工人技术学校、浙江机械专科学校杭州工学院的电机系。1977年文革结束复校设立浙江机械工业学校电机电器专业,1984年成立电气科,1999年,成立电气电子工程系,2013年,由系升格为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改为自动化学院。2007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入选浙江省重点校重点建设专业群,2019年,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前十)重点建设专业群。

自动化学院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三年制专业4个,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四年制专业1个,自动化两年制本科专业1个。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教授及教授级高工10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7人,在校学生1800余人。拥有全国高校智能控制技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机电一体化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机电一体化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国家级团队3个,应用电子技术教学团队、智能控制技术教学创新团队等省级团队2个。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4名,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名,省万人计划1名,省教学名师3名,省优秀教师1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省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教师奖1名,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6名。自动化学院党总支获评首批全省党建特色品牌、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对象。

近年来,教师共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项12项。主持完成《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参与《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等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3个;建有《可编程控制器技术》、《过程检测与控制技术》、《变频器应用与维护》、《自动生产线综合实训》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学院主持的“新技术、新合作、新课程—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创’特色的高职电气电子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自动控制综合实训系统开发及在高职教学中的实践”等3个项目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中心、四基本点、六抓手’高职自动化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自动化学院实验实训设备价值超1亿元,建有浙江省“工业4.0”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和集教学、服务、科研、培训、技能鉴定五位一体的四个技术中心:智能控制技术中心、机器人应用技术中心、自动控制技术中心、智能电子产品技术中心,这四个技术中心也是省级示范实训基地,智能控制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是省级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自动化学院现有智能机器人协会、工业机器人协会、智能仪器仪表协会、人工智能协会、青年电工社、高速PCB研发与设计社、动植物保护协会、乒乓球社等学生社团,社团活动丰富多样,为学生营造了爱科技、爱学习、爱动手的文化氛围。

学院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优良。近年来,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中屡创佳绩,获国家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及省一等奖数十项。毕业生就业薪酬名列全省前茅,用人单位满意度超过99%,学生满意度名列全省前茅;近三年的就业率超98%,生均可选就业岗位超过5个,近三年第一志愿平均报考率大于150%。毕业后主要从事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近年来,我院毕业学生,主要就职于浙大中控、浙江能源、上海铁路、正泰中自、厦门航空、浙江中烟、杭州地铁、杭港地铁、杭州水务、西子奥的斯、银江股份、浙江中程、华信设计院等数十家著名公司。




版权所有 © 2010-2017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