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实用助人技术——班级团支部心理保健委员培训”顺利举行

作者: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心理保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自动化学院于11月25日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办了以“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实用助人技术”为主题的班级团支部心理保健委员培训。本次培训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朱春莹主讲,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施佳主持。自动化学院各班心理委员、班长、全体团学委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春莹老师组织学生们观看了一部面对小学生的性知识科普视频,以此来说明心理疾病并非洪水猛兽,不必对它谈之变色。她从心理委员的三大基本工作原则展开讲解,主要讲解了以下四点:一、班级心理保健委员工作职责;二、大学生常见心理异常的基础识别;三、朋辈心理沟通的技巧与方法;四、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朱老师列举了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为同学们传授了心理学相关的基础知识、原理和应对方法。最后,朱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委员沟通的技巧与方法:一、尊重;二、回应他人的情绪,共情,即具体的赞扬和肯定;三、真诚、热枕的情感表达。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前大学生的情绪现状,阐明了心理问题的识别,并提出了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法。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内容紧贴实际,简单易懂,帮助心理委员明确了工作的定位,帮助同学们更加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版权所有 © 2010-2017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