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文化沙龙第四季第三期之永恒罗马的后裔

11月19日晚,我系国际文化沙龙活动第四季第三期在滨江校区三号楼四楼阅览室顺利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永恒罗马的后裔”。

本次活动主要由国际教育系物联1881班张旭浩、谢宇胜、陈浩哲三位同学一同进行沙龙分享。沙龙开始,张旭浩同学向大家简单分享了一些古罗马的历史进程,从古罗马的兴起到覆灭,在历史长河中为后世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和贡献。紧接着他向同学们指明今天所讲的方向主要是永恒罗马的后裔散步地的相关历史文化。首先是享有“七丘之城”的美称的意大利,该地是欧洲历史古国,也是文艺复兴运动的摇篮。从中提到了威尼斯曾经押犯人的叹息桥、罗马的凯旋门以及佛罗伦萨。

随后,又从佛罗伦萨延伸出对文艺复兴运动的介绍,着重向同学们讲述了13—17世纪时期在欧洲拥有强大势力的名门望族—美奇第家族,在文艺复兴期间资助了绝大多数名人,涉及到诸多名人:但丁、伽利略、莱昂纳多·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等。在该家族的帮助下文艺复兴运动才得以进行,不能说没有美奇第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但没有美奇第家族,文艺复兴肯定不会是我们现在所了解到的面貌。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从各国的种种历史文化中都能发现古罗马的迹象,从而进一步领略了古罗马所遗留的文化魅力,也认识到罗马后裔散布各地影响了各地的历史文化,加深了大家对古罗马的认识和了解。与此同时,也让同学们对文艺复兴运动的历程有了新的认知,增强了文化底蕴,拓宽了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