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学院要闻
喜报:我校学子在“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喜获全国二等奖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时间:2021-08-07

近日,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智能制造学院代表队喜获“机械类团体奖”二等奖1项和“制图基础知识”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参赛的8位同学均获大奖,其中,机制2012郑志彬、机制(中德)2035夏梓舰两位同学荣获个人全能赛二等奖,模具2011张羽翔、机制1936钱昊、模具1901夏勇棋、机制1936蒋孙杰、模具1901金浩斐、机制2035曹梁涛等6位同学荣获个人全能赛三等奖。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为宗旨,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大赛共分机械类、建筑类、水利类和道桥类四个类别,被誉为“图学界奥林匹克”。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国551所本科、高职院校,超过6700名选手参加,其中双一流高校超过100所。

图1赛前训练现场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机械类比赛由“制图基础知识线上答题”“尺规绘图”“计算机建模”和为期4天的“轻量化创新设计与3D打印”线下赛四个部分组成。其中“轻量化创新设计”比赛要求选手使用模型分析软件对产品进行轻量化设计,根据赛题提供的基础三维模型,对产品进行性能分析、拓扑优化和几何重构设计,对参赛选手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

图2 “轻量化设计”比赛中选手正在对产品进行拓扑优化

图3选手3D打印制作“轻量化设计”实物模型并对模型进行二次优化处理

为鼓励学生掌握良好的制图基础和熟练运用CAD软件进行建模的能力,继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校选派优秀学生组队参加此项赛事。经过校赛、省赛的两轮选拔,8位同学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为了获得良好的比赛成绩,曹世仑、金茵、郭张平和叶红朝等指导老师克服多重困难,积极通过开展双休日工程、组织学生开展暑期集中培训等方式,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备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选手们克服了训练时间短、比赛经验不足等困难:针对正式竞赛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一周一专题的突击培训;在训练中多次阶段性地组织模拟测试,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分析解决。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应战,克服重重困难,体现了良好的团队协作水平,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智能制造学院对此次比赛的重视与支持。一直以来,分院高度重视各类学生竞赛活动,希望以各类专业竞赛作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以赛促改”,通过各类竞赛活动提升学生专业水平。今后分院将继续落实“双高建设”,竞赛先行,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