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师德师风
教学相长 师校共生:首届“潜心教学奖”获得者——陈长生教授
来源: 时间:2016-07-15

        《道德经》有云:“天 地 所 以 能 长 且 久 者 ,以 其 不 自 生 , 故 能 长 生 。是 以 圣 人 后 其 身 而 身 先 ;外 其 身 而 身 存 。非 以 其 无 私 邪 。故 能 成 其 私 。”此之为陈长生老师的名字由来。正所谓名如其人,在37年的从教生涯中,他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治学严谨,爱生如子,用斑斑白鬓换来了莘莘学子的累累硕果。而面对这份迟来的荣誉,陈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却是:“我只是尽了一个教师的本分,这个奖应该给年轻的同事,机电学院的将来要靠他们了!”

 

QQ图片20160715230052.png


一个土生土长的机电人

 

 1978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有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因中国的变化而改变

        这一年,22岁的陈长生已经作为知青下乡三年,成了干农活挣工分的一把好手,“我其实是个很胆小的人,人家交代的事情就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完成,学习是这样,工作是这样,做知青种庄稼也这样,所以,社员们都打趣我说‘你一来把我们的工分都赚走了!’

        这一年,经历了8年停办的机电浙江机械工业学校复校招生,由于原校舍文革期间被并入了杭州汽车厂,学校在杭州重型机械厂、杭州齿轮箱厂、杭州发电设备厂、杭州发动机厂等企业的支持下,分别设立了一、二、三、四分部,于春、秋两季公开招生共600名。

        这一年春天,一个叫陈长生的年轻人走进了一所办在工厂的学校,从此与浙江机电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刚恢复高考,国家号召要‘又红又专’,毛主席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所以就报了浙江机械工业学校,录取到铸造专业,上学是在一分部杭州重型机械厂……很不容易,全镇能考上中专本科的加起来大概不到8个人。”

 

        经过三年艰苦勤奋的学习,复校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有好几位被推荐留校当了老师,认真负责的陈长生就是其中一位。

        “所以,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机电人,在这个学校学技术学知识,和我的老师一起工作,看着学校从中专到大专再到国家示范,现在还有了本科班;从没有校舍到现在拥有两个现代化的新校区……非常欣慰!”

 

 

一个终身学习的好老师

 

        1981年,陈长生老师开始了他的从教生涯。

        中专毕业教中专,年轻的陈长生老师有点惶恐,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学习,不断地学习!”

        边学边教,边教边学。自学,向曾经的老师当时的同事学,上浙江大学夜大学,去镇江农机学院进修,到合肥工业大学……1990年,陈长生老师拿到了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本科文凭。“这个过程是艰辛的,但这些经历让我最终养成了不断学习的好习惯。”


EW(J[FG8`F4~XB`AZYP_S%I.png(1982年青年节前,学校青年教师在花港开展团活动留念,你能认出哪个是陈长生老师吗?)


        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科学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上学时学的那些技术都已升级更新,如果不学习,怎么能跟得上时代发展?又怎么当好老师呢?”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去企业兼任技术工作外,陈老师对相关的新技术、新应用都很上心,“中专学铸造专业、后来学机械制造专业,跨专业学习让我看问题的角度更全面了,也让我尝到了多学多看的甜头。”在新技术教学和新的教学手段的应用上,60多岁的陈老师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就拿电脑来说,不管计算机二维绘图、三维造型,还是课件中的动画处理,都不是大问题。”说到这个,陈老师可一点也不谦虚了!哈哈!


        在工作中,陈长生老师始终对教师这一职业保持着敬畏心,深信上好课是教师最根本的责任。在与学生交往中,他注重师生间的平等对话,让学生内心深处认识到老师就是他们学业的引导者、帮助者。他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他们的关注点,从社会发展的要求、家庭的期盼、个人的价值实现等方面进行正确引导。

        陈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机械基本功的有效训练,开设机械创新设计实训课,编著实训教程,将创新原理、设计方法、说明展示等综合应用于机械创新设计实训中,有效地提高了机械专业学生的设计能力。

   陈老师还承担和参与了多项教学研究,包括浙江省精品课程建设、新世纪教改项目、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资助项目等。主编《机械基础》教材,连续十年,每年重印量达6000册以上,是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精品教材。参与开展的教学与竞赛训练相结合,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工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


一个“有缺点”的“普通”人

 

        采访过程中,陈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我其实很普通,很多老师也都是这么做的,这些都是教师的本分,我也有很多缺点……”

        说到缺点,陈老师说自己最大的缺点是“没魄力”,“我很不善于去给别人布置任务,凡是自己能做的事情都尽可能地自己完成,不去麻烦别人。”也正因为这一点,陈长生老师在负责了一段时间学校的教务工作之后执意辞去了行政职务,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说到“缺点”,在同事和学生眼里,陈老师也并不完美。

 

认死理


“陈老师是典型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他认真、公正、治学严谨,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就是不太通融……”


“对学生很有耐心,上课非常认真,有经验,带实训和机械设计大赛很有一套,缺点嘛——很有原则,对,非常有原则……”

 

很严格

有同学专门写了一长段文字来描述陈老师“严格”,一起看看吧:

    第一次听说陈老师,是在大二结束的时候。班主任宣布,大三的专业课将由陈老师负责,同时,他也会是我们班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所以,我们未来的生杀大权掌握在陈老师手中。听闻此话,大伙感觉如临大敌,赶紧找班主任打探一下虚实。从班主任口中得知,陈老师这个人不苟言笑,对待教学十分认真,听到这里,底下便已哀嚎遍野,虽然我们也知道老师严格一点是好事,但心里总是希望对自己的要求不要太高。

    大三新学期开学,我们终于见到了陈老师的庐山真面目,并没有想象中的绷着一张脸,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说了一下大三以及毕业设计的安排便开始上课了。一个上午的课上下来,陈老师确实如班主任所说的那样不苟言笑,加之他上的是力学,比较难,所以在我心里,陈老师便被划到不好相处的那一类。

    大三是一个转折点,想要继续深造去专升本的同学一有空就往图书馆跑,上课也认真,而像我这样不打算专升本去工作的人,对待学习就不是那么用心了。陈老师手里有个小本本,他在上面把班里同学的名字按学号写下,上课提问的时候用,随机叫同学们回答问题,问过了,就在上面记一下。所以一到提问的时候,总要在心里祈祷不要叫到自己,但好的不灵坏的灵,一些简单的提问叫不到我,一些难题总会被叫起来回答。让我觉得好像在为难我一样。

    陈老师不止喜欢提问学生,他也欢迎学生有不懂的时候及时向他提问。某日课间,遇到解不出来的题目,我第一想到的不是问老师,而是向同学提问,问了几个同学以后,发现他们每个人解出来的答案都不一样,无奈之下只有想陈老师提问。面对学生的提问,陈老师先是将题目的解法讲解了一遍,我在边上就嗯,嗯的点点头。方法讲完后,陈老师会问懂了没有,而我只是一知半解,这时,陈老师就提问几个关键问题,发现我回答不出来,就将题目更加细致的讲解一遍,直到我懂为止。

经过大半个学期相处,我也习惯了陈老师的教学方式,他的不苟言笑只是因为做事认真,将精力都用在如何教导学生上面。课堂上的提问只是陈老师了解我们学习情况的方式,直接而又清楚。而且,不止对待学生,在面对其他老师的时候,他也是严肃对待。

在毕业设计分组的时候,我有幸被分配到陈老师一组。虽然我在外面实习,但陈老师总会关心我的进度,每当我发给他写好的内容后,都有能及时的收到答复,让我如何改正。

虽然我不是一个高徒,但陈老师是一个严师。

 


        采访最后,陈老师再次感慨学校近年的飞速发展,祝愿学校沿着建设“机电特色、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的宏伟目标走下去,带领全体机电人拥抱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时刻关心社会的发展以提高认识,努力学习新技术以提高能力,积极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改以取得期待的成效,是最值得一个普通教师用心做的事情。”——这是陈老师对自己多年从教生涯的感悟和总结,也是他拿来和全体师生分享的宝贵经验!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原创

微小路、微小璐/文

微小孙、微小鑫/摄

部分图片来自校史资料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