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教学科研
中德职教合作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6-06-02

        6月1日,由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主办,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职业教育产学研联盟、中关村佳德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协办的中德职教合作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巡视员杜方文、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毕结礼、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致欢迎词;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刘延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王东江,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驻中国区代表朱稼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北京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等40余家兄弟院校领导和专业老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研讨的核心是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引进的胡格教学模式试点班项目。德国拥有独特的职业教育体系,巴登符腾堡州更是德国“双元制”(由工厂企业和职业学校共同培养)职业教育的发源地,当地职业教育专家托马斯?胡格老师独创的“胡格模式”更是被认为代表了德国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该项目从2013年开始引入中国,目前正在实施项目的中国院校共13所,我校是省内唯一一所,也是最早引进该教学模式的中国院校。会议现场还宣读了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倡议书,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联合全国近40家院校发起、倡议成立“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委员会”。

        作为胡格教学模式试点班项目的发起单位,我校党委委员、院长助理丁明军教授在会上作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引入德国胡格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的经验介绍,中德合作项目团队金茵老师作了《教与学的改革》的交流发言。2013年9月起,我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引入该教育模式,每年开设1个中德合作行动导向教学试点班。试点班项目以“培养受教育者具有独立、负责任的(在团队条件下)有效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为目标, 通过合适的教学材料设计与教学,实现学生个性化的自主学习,运用陪伴式教学管理,以形成教师与学生互动、师生团队合作的学习态势,在机械装备设计和制造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专业能力,达到企业对员工综合职业能力的要求。试验班的学生除能够获得劳动部门颁发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外,同时还将具备能够获取包括德国工商协会或者其他国家同等学历职业资格证书的能力。经过3年学习,第一届中德合作行动导向教学试点班的学生将在7月份毕业,实习期间,他们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会议期间,周铁农副委员长一行还前往我校按教、学、做要求改建成的教学工场,现场观摩了项目实验班的课堂教学情况,并与上课师生亲切交流,对新颖的教学方法和充满朝气的课堂氛围表示了由衷赞赏。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