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首页 > 媒体机电
[中国教育在线]这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 时间:2022-02-13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教师团队”入选。这也是继“智能控制技术教师团队”后,学校又一支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1年9月8日,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工作。2018年1月,学校“智能控制技术教师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浙江省唯一当选的高职院校,全国仅9所高职院校获批。此次,学校“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教师团队”获批第二批黄大年团队,全国仅26所高职院校获批。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教师团队由副校长王建林教授领衔,成员共34人,专业涵盖机械设计制造类、自动化类、教育类等6类。实施“多方向+X个职业技能等级能力”人才培养方案,以产业发展、学生职业发展“双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职业人”为核心,将思想政治教育、工匠精神培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具有“扎实的首岗胜任能力,突出的岗位适应能力,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该团队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浙江省级教学团队”等集体荣誉称号。团队成员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等荣誉近30项,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50余项 。团队弘扬 “工匠精神”,3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4人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3人获得学校“潜心教学奖”。

该团队重视人才培育质量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6个,为全国高职院校之冠。“教学与竞赛训练相结合,培养机械类高职学生创新能力”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1年)”黄海森、杨炯同学为代表的“大国工匠”。同时,打造多门国家、省级精品共享、精品在线课程。《“双元制”成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实践》《基于职业标准物化的高职机械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分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并有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该团队注重科研和社会服务

成立工业机器人集成技术应用等科技创新团队3个,致力于3D设备、机器人研发、流体机械研发等技术与应用研究,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4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1项、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4个、省重点研发项目4项、省科技厅基金与公益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80余篇,SCI收录3篇、EI收录18篇、核心44篇,实用新型专利600项,发明专利55项,专利转让54个等,成员获浙江机械工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团队依托“省级中小企业车间智能化改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工艺方案咨询与服务,成果转让6项。开展数控加工、柔性生产线虚拟装调、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等新技术技能培训,年培训2000余人次。

未来,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教师团队将对标“四有标准”“三项能力”,培养引进相结合,打造一支名师带队,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结构梯度合理、教学水平好、动手能力强、“双师”素质好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黄大年式教师队伍,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一批可共享、可辐射、高质量、有特色的教学科研成果。

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活动方案,统筹部署团队建设工作。各二级学院认真对照创建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努力争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积极培养黄大年式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爱国敬业奉献、积极建功立业。

同时,学校广泛宣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积极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将师德师风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和黄大年团队建设宣传紧密融合,为开展创建活动和营造潜心育人良好氛围奠定坚实的宣传思想基础,激发全体教职工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项目介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教师节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育部在2017年认定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基础上,时隔四年,再次认定了200个教师团队。

此次评选活动是在院校自主申报、教育部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材料审核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等一系列评审程序基础上开展的,遴选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团队。其目的在于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文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202/t20220213_2208019.shtml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滨江校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高教园滨文路528号
海宁校区:浙江海宁市长安镇青年路999号
办公传真:0571-87773001 办公电话:0571-87773000 招生电话:0571-87773018 邮编:310053
Copyright@2010-2024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5022814号-3